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铭(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57 贵州都市报

  提起贵州,人们常常有“三言两语”。所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为民间俗语形容贵州之三言也,“夜郎自大”乃汉朝司马迁描述贵州“西南夷”之一语,“黔驴技穷”即唐朝柳宗元形容贵州又一语也。此三言两语颇有碍贵州形象。2003年4月,在美伊战争和非典高潮中,我到贵州一游,倒悟出一番道理。

  从贵阳出发,热情的主人带我参观了遵义会议遗址、黄果树瀑布、黔东南之南花苗寨和

龙场驿王阳明悟道处。苗寨的轻歌曼舞,把坦克向巴格达挺进的电视镜头关在门外。随着我们汽车顺着平坦的公路渐入佳境,各地机场人面一副的惨白口罩,都恍如隔世。在贵州最后一天,从阳明洞回贵阳的路上,我们在六广河溯流而上。只见河水清澈,两岸山高入云,如长江小三峡一样秀丽,如美国大峡谷一样雄浑。此时此刻,“三言两语”突然有了积极的含义,不揣冒昧,录之于笔端如下:

  人说此地“天无三日晴”,子曰智者爱水,此水只应天上有。山行明知本无雨,空翠奈何湿人衣。雾蒙蒙黄果树瀑布从天而落,清洌洌六广河流水环山而去。暮霞照水,花非花,竟是百里山茶;晨光迎霄,雾非雾,原有千条瀑布。天若无三日之晴,地才有八方之润。举世所缺水也,黔天烟雨,润泽万物,当额手称幸。

  人说此处“地无三尺平”,子曰仁者爱山,斯山当为斯人生。莽苍苍,梵净超凡入圣,清悠悠,苗岭笙歌婉转。李太白称“一生好入名山游”,西洋斯各特曰“我心只在高原”。高山高水出高人,深渊深谷激深思。无怪乎龙场彻悟,发高论合知行如一,龙吟虎哮天下皆惊。有道是遵义会议,得方略掉旌旗北向,雷鸣闪电举国震撼。

  人说此方“人无三分银”,子曰何陋之有?高楼广厦试问有几许绿地,钟鸣鼎食请教得多少健康?老子道:“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故瘟神亦畏渔舟晚唱,时疫独惧青山晓钟。

  太史公笑“夜郎自大”,岂不知事有相对地有专长。公只知北有强胡,纵马如飞称天之骄子,君不见南有壮士,驾舟似箭真水上健儿。庐山瀑布比黄果树如何?究竟谁似银河落九天?惜李太白未来此一游。杜康酌比茅台酒如何?当用何者会饮三百?叹曹子建无此良缘。夜郎精神不服超级大国,应垂青史,受万代珍爱。夜郎君臣面对汉朝使臣,当建雕像,立贵阳街头。

  柳宗元嘲“黔驴技穷”,须知此驴非黔驴,此虎乃黔虎。驴技固穷,虎勇可嘉。“驴一鸣,虎大骇”,不了解情况岂可轻举妄动。“稍近益狎”,步步为营此虎实在活泼可爱,“荡依冲冒”,试探考察此虎可谓智勇双全。驴怒而蹄之,虎喜而扑之,知己知彼自当果敢出击。与其说黔驴技穷,不如说黔虎智多。君不见,跳涧跃涯猛虎岂平川之物,破浪穿云蛟龙乃苍天长虹。当今世界,正值多事,畅游贵州,百感交集,故歌曰:

  乌蒙高兮乌江清,

  山有虎兮水有龙。

  苗女骑象先过水,

  夜郎鼓瑟鸾回程。

  龙场梦醒月方淡,

  南花歌尽意正浓。

  虎乡一游终难忘,

  我欲因之驾长风。

  2003.6.30于美国明尼苏达诺斯费尔德市

  作者:赵启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