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同情心需要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3:59 信息时报

  8月13日下午,5名学生模样的女子在广州白云机场,不断向过往的旅客索要钱财,被机场安检护卫与监控部门抓获。据了解,这几名女子是个骗子团伙,以利用旅客的同情心从而达到骗财骗物的目的(8月15日《信息时报》A08版)。

  如此行骗在各地机场、车站时有所见。笔者不想讨论她们是否已有犯罪嫌疑,而想说这种行为的背后是对社会同情心的严重践踏。毋庸置疑,这个社会是不缺少同情心的,譬如

见义勇为,扶贫济弱,赈灾捐献等等。从一定意义上说,社会同情心是公序良俗的精神内涵之一,是一个和谐社会所必须的民间道德力量。

  正因为社会同情心来自于民间的道德支撑,所以,它需要保护和善待。经济学中有个概念叫“边际效应”,是指消费者在逐次增加一个单位消费品的时候,带来的单位效用是逐渐递减的。比方说,一个饥饿的人,吃第一个馒头的时候解除饥饿的感觉和满足感是最好的,但这种感觉会依次递减,到吃饱撑着的时候,剩余的馒头就已经起不到任何效用了。

  对社会同情心的骗取也基本符合这个“边际效应”原理。当一个人第一次被骗的时候,他可能并不会感到已经受到了欺骗,相反他认为他有责任真情付出。第二次被骗的时候,他可能还会真情付出,但不免会有些疑问,为什么相似的理由、相似的情景总是出现?如此第三次、第四次……当他彻底感觉是在一次次上当受骗的时候,他甚至会感到耻辱,而鄙视这种道德行骗。但是,在遇到真正的求助时,他将依然惯性地保持高度警惕,甚至拒绝对方。

  套用弗兰西斯·培根的一句名言:一次道德行骗得逞,其恶果相当于十次不道德。虽然行骗可以获得一时的同情,获得一定的钱财,满足行骗者虚伪而又贪婪的心理欲望。但是,当他真的需要获取同情的时候,很可能同情已经离他很远了,就像童话中那个喊“狼来了”的小孩。

  社会充满同情心是一种美好,能让人心里时刻荡漾起温暖和感恩情怀。但是,它需要社会的善待和呵护。而且,只有在善待和呵护中,它才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