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军人”为啥迅速变回“娇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47 新民晚报

  高中新生军训如何巩固成果令人关注

  本报记者 陆梓华

  第一天,自己整理床铺,主动要求不开空调;第二天,赖床到中午,忘记叠毯子;第三天,吵着“不开空调睡不着”……这是一个高一女孩参加完新生军训回家后的表现,家人

纳闷,连她自己也有些搞不懂:为何“准军人”又迅速变回“娇宝宝”?

  军训成果能否长期巩固?记者上周来到学校军训场边,寻找军训成效的“保鲜”办法。

  日常渗透来巩固

  上午10时,结束了队列操练的格致中学高一新生和在场边“观战”的老师们打着招呼,走进礼堂开始“拉歌”,不一会,国歌、军歌次第响起……

  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费秀壮说,除了列队、正步走等“技术”,如何在细节上训练素质,更应是军训这“高中第一课”必须认真做好的“功课”。费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特意拟定了一系列“后续动作”——军训时,老师鼓励大家主动发现身边好人好事为班级加分,今后,在优秀班级评比中将继续这种机制;军训出操讲究分秒必争、队列整齐,以后集体活动中也要以此为标准。

  时时激励来坚持

  “几乎每届学生在毕业冲刺时都会用军训时坚持到底的精神来鼓励自己”,一位多年带毕业班的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黄浦区市八中学、市南中学今年特意为每个学生制作了军训纪念光盘,为的就是让他们以后时时回顾,从中获取前进力量。和不少年轻的高一年级班主任聊起新学期工作打算,许多人不约而同提到了同一件事——建立班级主页,军训日记和剪影当然是主打内容!

  父母放手来培养

  学生在训练,老师悄悄往一个个杯子里倒上水;寝室里有蚊子,老师买回了灭蚊剂……父母不在身边,格致中学的同学从老师身上体会到了父母平时对自己的那份呵护,许多人也是第一次发现,把牙刷摆放整齐、早睡早起,感觉很不错!但他们也有些担心,“回家了,我也想多做一些家务,自己收拾房间,但爸爸妈妈肯定会觉得我军训‘受苦’了,更宠我……”看来,父母不把孩子“捂”得太紧,才能延长军训成效的“保鲜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