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囚车赴云南施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59 今晚报

  19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禁毒的决定》。

  1991年底,公安部评选表彰十大杰出民警,云南省施甸县公安局缉毒队队长陈新民的头像赫然报纸版面。

  很多人不知道,传媒曝光之日就是缉毒警察陈新民结束化装侦查生涯之时。早在云南

电视台播出陈新民的专题片时,境外毒枭就发现了,他们又惊又恨地讲,原来这个黑大个是公安的水鸭子,我们哪台哪台生意就塌在他手里。陈新民那颗头颅价格飞升。令人不知该哭还是该笑,各种荣誉滚滚而来时,他废了,他的危险也加大了。

  笔者有了第二次云南之行。1992年又是茶花开谢菜花鲜亮的春天。

  采访禁毒不能不走昆畹线。先在昆明市延安医院采访完陈新民,又坐从施甸县开来的押犯人的囚车奔赴施甸,路上走了两天。笔者记得同车一位看守所女医生,见路边有粉粉白白的野山茶盛开,她叫司机停车,采了满满一把,用手帕扎起,放进盛水的饮料罐中。她说野花生命力强,拿回去放瓶子里一定能活。

  试想这是一辆囚车,来时押着重刑犯人(否则不会往省监狱送),一路上神经绷紧不敢稍有差池。到了省城,卸下犯人,掉转头拉上记者,一瞬间天地心情皆不同。眼睛可不再盯那几张丑陋的脸,可望麦田望菜花望剥了皮的桉树———听说农民把那树皮卖钱,中药公司收购,又听说树皮里能提炼好贵好贵的桉油———望困了闭闭眼,一睁眼见粉粉白白花朵,便叫司机停车,赏花啊摘花啊扎花啊戴花啊,满面春色满心是美好生活和平憧憬。

  在施甸停留近一周时间,缉毒队凡在家人员一一采访到,包括受伤的。那位腰受伤的侦察员不出外勤了,在家看电话总机。腰伤起因一次执行任务时摩托车翻在陡险的山路上,当时没以为然,等发现四节腰椎坏了,已经没法根治。两个月前他做了父亲。笔者在缉毒队小院里见到他时他正洗衣服,弯腰面对一大盆衣服,慢慢揉搓,慢慢冲洗,慢慢直起腰晾晒。谁说这不是一种付出一种牺牲,虽然他没有因此立功。

  《禁毒决定》颁布后,明确规定贩卖50克以上海洛因就判死刑,而毒贩做一台生意绝不止50克。1989年采访时,贩毒还是黑白生意都做,黑(鸦片)多白(海洛因)少,白的一般几十克,上百克就算大案了。到了1992年,黑货退潮,白货滚滚而来,上千克一台的生意已不鲜见!毒贩心里明镜似的:要么鱼死,要么网破;要么掉头,要么发大财终身受益。他们开始武装押运,以武力对抗缉查,侦察员的危险大大上升。笔者在保山还采访了胳膊受枪伤的侦察员,眼睛被毒贩揉进石灰的侦察员……

  有侦察员亲属被毒贩强迫吸毒,有侦察员家里盖房,毒贩差人给他不停递上有毒香烟,使该侦察员被动吸上毒,很快形销骨立没了人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