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私挖滥采成风 生态环境恶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13 人民网
山西:私挖滥采成风生态环境恶化(组图)
野蛮的开采方式

  位于山西省新绛县境内的马首山,因山的形状酷似马头而得名。过去,它是个山清水秀、泉水叮咚的好地方。然而,自1993年这里发现磁铁矿后,一些非法采矿者便成群结队来到这里,疯狂地私挖滥采,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事故不断发生,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巨大灾难。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到2005年,附近村里就有13人在矿上干活死于非命,至于外地的四川、陕西、湖北等民工,保守讲近年也有五十多人,而且隐瞒不报或少报,赔点钱就了事。

  自开矿后,大片土地被占有和破坏。粮田被大大小小的选矿场吞噬,其中大的占地五十多亩,小的也有二十多亩。沿山坡地被破坏,失去了树木和青草,农民所养的牛羊也无奈被卖掉。

  一部分土地被侵占了,剩余的一部分土地也没法种了。沿山路可以看到,山上的植被被剥离得七零八落,原本可耕种的土地被随意倾倒的矿渣所埋掉。山下选矿厂的石渣、石沙堆积如山,泄洪渠道被堵死,浇地的渠道被破坏,过去的水田已成为旱地,一些石渣冲入良田已无法复垦。(王晓波/人民图片网供人民网专稿,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山西:私挖滥采成风生态环境恶化(组图)
植被惨遭破坏

山西:私挖滥采成风生态环境恶化(组图)
大山的根脉已被挖断

山西:私挖滥采成风生态环境恶化(组图)
矿工们住的地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