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科学咖啡馆”昨晚请来气候气象专家——城市建设巧“问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1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董纯蕾

  见习记者 徐婉青

  俗话说“天机不可泄露”。然而昨晚,4位气候气象专家在第五期“新民科学咖啡馆”里,不约而同地透露了“拜天为师”的奥秘:无论是城市规划、环境监测还是资源开发,都

应该好好向老天爷“咨询”一番。

  如何应对雨水倒灌

  想起“麦莎”之夜,不少底楼居民至今心有余悸。科学预测数据显示,未来100年间,地球上将发生更强的降水事件,雨水倒灌在所难免。怎么办?华东师范大学城市气候与大气环境实验室主任束炯教授建言,城市规划中应大量增加地表透水面积,并为此制定强制性标准。因为暴雨初期,不仅雨水容易倒灌,而且落到地表的水水质最差,仅靠大量下水管道是排不完的。若能在城市建设中提高地表渗水能力,就可以增加城市的临时蓄水量,并能减少污染,节约城市地下空间资源。

  像这样可供城市规划作参考的气象资源还有很多,国外不少城市的远景规划都少不了要邀气象部门加盟。未来,越来越聪明的电脑可以提供更多预测性意见。从事了五十多年数值预报的上海市气象局研究员朱永相信,数值预报的精细化将是大势所趋。

  “烈女”“麦莎”解暑有功

  “人们往往只看到台风的巨大破坏力,其实台风对人类也有贡献。”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智强这样为台风说话。每年盛夏季节,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就是靠台风来解暑防旱的。如果没有台风带来的水汽交换,很多地方的旱情不堪设想。

  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8月份登陆的台风和在浙江登陆的台风,持续时间最长,“麦莎”就是一个例子。上海中心气象台姚志展具体解释,“麦莎”本身的结构东强西弱,悬殊的气压差造成了猛烈的风雨;进入海温偏高的东海后,强度易于保持甚至进一步增强;登陆后,它不仅在云系中维持了较好的水汽输送通道,而且脚步放慢,所以狂风暴雨滞留上海的时间特别长。有人异想天开:如此能量巨大且耐力十足的台风,不用来发电实在可惜!

  大气指数大有讲究

  近年来,上海的大气质量有所改善,尤其在最近这样的后台风时期,空气污染指数(API)明显较低。但束炯提醒大家,我们不能因为API指数的下降而沾沾自喜,因为同是API指数,发达国家的标准设定比我国更严苛、更敏感。以可吸入颗粒物为例,国外的设备能测定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我国的标准则是10微米以内。事实上,重金属、多环芳烃等真正对人体有很大危害的物质,直径都在2.5微米以下。另外,我们的监测点往往设在高楼顶上,对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2.5米高度的空气污染指数才更有说服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