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风集团搬迁记:挥泪惜别创业地 豪情奔放干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八月十六日电 题:挥泪惜别创业地,豪情奔放干大业

  ——安徽国风集团总部搬迁记

  中新社记者顾立军

  即将结束酷暑伏天的最后一刻,安徽国风集团总部从合肥老城区搬迁到郊外去了。

  国风集团总部十大公司的搬迁,是震荡合肥的一件大事。

  这座坐落在合肥老城区包公河畔最亮丽位置上与美景为邻、面东而门的国风集团,用五万多平方米的围城式四层楼作为办公区,在此立身并发家已近二十二年。

  昨天上午九时,待国风集团员工把董事长郑忠勋的办公桌从四楼办公室抬下,装上搬运汽车时,郑忠勋站在空荡无存的办公室里,情不自禁地挂下两行泪珠。“我在这里工作二十二年,我对这里太有感情了”;“旧居难移,燕寻旧垒,说实话,我真舍不得离开这记录着国风集团发展历程的风水宝地。”

  安徽国风集团是安徽省知名大型企业。其总部办公楼位于合肥市老城核心区马鞍山路一号,建于一九八四年,集团总部办公楼是国风集团财务金融部、经济运行部、项目技术部等八个职能部门,以及进出口公司、广告公司、证券公司、非金属公司、教学仪器公司、物流公司、医药公司销售中心等十个子公司和经营场所。分为办公室、会议室、展厅、职工食堂、运动场等功能区域。

  集团总部地理位置优越,既便于与省、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又便于对各子公司的调度,是国风集团生产经营的指挥中心和对外联系的枢纽。

  这里还是国风集团的发源地。

  一九八二年三月八日,郑忠勋董事长来到这里担任知青厂厂长,带领二十多名知青和家属子弟,用仅有的摩擦压力机和做香蕉冰棒的厨式小冰箱和不足三千元的资产开始创业。一九八四年,伴随合肥美菱电冰箱厂的电冰箱生产,郑忠勋将小厂转大厂,用积累的二万元钱,购买了几台设备,为电冰箱厂生产配套的电线和塑料制品,并大胆投入了生物制药工程研究。

  二十二年过去,国风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塑料综合加工基地。总资产达四十二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达十二亿元,职工人数达到六千二百余人,塑料综合年加工能力达四十万吨,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塑料管材、非金属超细粉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塑料薄膜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三位;国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塑料薄膜、塑料型材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今年全集团预计完成销售收入四十亿元,比二OO四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三。

  为了统一规划、建设美好合肥,今年八月八日,合肥市委、市政府要求国风集团总部整体搬迁,让出总部办公楼,平整后建成绿化地,推进包河公园景区完美性。尽管国风集团总部办公楼建设法律手续齐备,但是国风集团表示服从大局,舍小家顾大家。经过一周紧张劳动,各公司及部门分别搬至临时租赁的办公和经营场所,比原来预定的时间提前五天完成了搬迁任务。

  昨天上午,本社记者专程前来采访郑忠勋董事长,他在回忆飞燕衔泥,艰苦创业的同时,更加豪情满怀地展望未来。他和陆红总经理一起对前来看望的合肥市政协主席周富如等领导说,安徽国风集团将用总部搬移的机遇来带动思想观念更新,带动人材战略创新,推进产业战略发展刷新。凝心聚力发展薄膜、管材、生物制药、非金属制品四大支柱产业,打造国际化国风,百年质量国风,百亿元效益国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