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洪泽 绿色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25 扬子晚报

  国家环保总局是这样评定洪泽的:目前,洪泽县已初步形成以生态农业为主、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生态城镇和生态旅游迅速崛起的湖滨生态示范区雏形。

  洪泽县的领导用诗意的“一池绿色的鱼、一群绿色的鹅、一袋绿色的米、一片绿色的林”来描述洪泽的生态农业。记者走进洪泽,感受着“绿色”的机缘,感受着“有机”的力量,感受着生态农业对整个洪泽县优越自然环境强有力的支撑。

  “鱼居环境”的生态构想

  都说洪泽的鱼儿好吃,好吃在哪儿呢?“好吃在鱼儿生长的‘鱼居环境’,如果鱼儿们有‘最佳鱼居环境’的评选,那洪泽湖肯定当仁不让”,洪泽的水产专家潘家迅风趣地告诉记者,人类的生存需要生态,鱼儿的栖息生长繁衍同样也需要生态,鱼儿的“鱼居环境”就是良好的水文气候环境和水域生态多样性环境。

  洪泽湖的水不深,最深处也就是11米左右。如果大胆把这11米深的湖水做一个假想的截面图,我们会惊奇地发现,洪泽湖是“立体”的、有“层次感的”:湖底的淤泥中是螺蛳,湖水中的是小杂鱼,螺蛳、小杂鱼这些低价值生物是专门“喂养”大闸蟹、鳜鱼等肉食类高价值水产的;湖面漂浮的浮游生物是为“喇叭嘴”花鲢准备的;而湖水中放养的青虾“上蹿下跳”,将保证湖水的每个“层次”都生机盎然,达到湖水生态多样性的标准。

  洪泽大湖,日出斗金——对这一赞誉,洪泽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就是坚持渔业发展的绿色自然目标。洪泽人发展水产的同时,正在努力“还”洪泽湖一个“野生”的生态环境,让鱼儿在自然的状态下生长,这既是一个渔业发展工程,也是一个生态工程。目前,洪泽已与中科院联合,全面实施无公害、有机水产品养殖,全县水产养殖总面积达13万亩,年水产品生产总量5万吨。“鱼居环境”建设,让洪泽一个县就拥有7个有机水产品,成为省内的有机水产品“冠军县”:“洪泽湖”大闸蟹成为全国“十大名蟹”;洪泽湖龙虾漂洋过海,出口欧盟;洪泽湖斑点叉尾鮰“游”进了美国市场。

  “刁嘴”四季鹅的无公害价值

  洪泽县副县长施恩佩告诉记者,洪泽的鹅跟别的地方的鹅不一样,这里的鹅最好不要腌制,为什么?肉太嫩,一腌就不合算了。因为洪泽湖的鹅嘴巴刁得很,只吃原粮和牧草,为此,全县专门种植了25000亩养鹅用的牧草。

  漫步在洪泽湖大堤上,记者看到这里白鹅成群,或在水中嬉戏,或在引吭高歌,成群白鹅前赴后继,曲颈昂首,壮美无比。洪泽林牧发展局副局长卢建华告诉记者,今年洪泽有200多万只无公害白鹅,“200多万只啊,平均每个洪泽人养了6只鹅。”

  洪泽总人口近40万,面积1394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积占60%,水多、草多、滩地多,是洪泽的一大特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活在水边、滩边的洪泽人几乎家家养鹅,这种鹅如今还有了一个正式的好听名字:洪泽湖鹅。在政府的鼓励下,养鹅很快就成为一项产业。

  一位养鹅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买回来一只苗鹅10块钱,养殖成本10块钱,养上70天等鹅长到8斤左右卖掉,价格好时能卖到四五十块钱一只鹅。大多数养鹅人一养就是几百只,三个月一季就能赚回好几千块钱,洪泽湖鹅一年能养上四季,这样的好事自然让农民兄弟拍手叫好。在洪泽7.5万农户中,养鹅户覆盖率达38.4%,仅养殖这种四季鹅一项就拉动农民人均增收440元。

  因为“刁嘴”,四季鹅顿显无公害价值,四季鹅出名了。不仅不沾水的陕西等地的养殖户前来求购苗鹅,连水草茂盛的浙江人也络绎不绝地赶来,这让卢建华很是骄傲,他告诉记者,在酷爱吃鹅的宁波,尽管市场上洪泽的鹅要比其他地方的鹅贵上不少,却总是等到洪泽的鹅卖完了,别的地方的鹅才能开笼。这几年,洪泽湖鹅“跑”遍了全国。不过,更让卢建华骄傲的是,洪泽湖鹅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省级审定的家禽新品种,鹅产品已进入欧美市场。

  有机大米的生态“身价”

  尽管身价达到3.5元/斤,但有机大米在市场上还是难觅芳踪,为什么?种植有机大米太“苛刻”了。2001年“当选”全国惟一的“国家农业标准化有机稻米示范区”后,洪泽农业局副局长贾明清越发地体会到这种“苛刻”。

  土壤,白马湖畔的岔河镇靠湖底淤泥压田,土壤的有机质达到了3%,是一般土壤的两倍。尽管如此,2000年开始试验有机大米种植时,岔河镇1200亩土地三年不准施化肥,只用绿肥:水稻收割后,种下红花草,一直长到第二年春天插秧时翻地,作为肥料。

  水,主要是白马湖经过土壤自然渗透、过滤出来的水,加上自然降水,建立了独立的灌溉水系,用以滋养岔河有机大米。

  在生产上,不能使用任何化学物质,只能使用生物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举个例子,俗称“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在这里还不行,人粪、鸡粪不能直接使用,必须通过多次处理;稻田里有草怎么办?人工拔除;稻田生虫子怎么办?生物防治。比如稻田养鸭,靠鸭子吃虫子。

  稻子成熟脱粒,不允许晒在柏油马路上,而要晒在土场上;稻谷加工,加工厂必须具有有机稻谷加工资质;运输和贮存不能有任何污染,必须有专业车辆……

  谁来监督?农户自己监督。实行农户+农户联保协议,一家的稻谷经过检测有指标不达标,周围五家农户的稻谷取消“有机”资格。

  一系列“苛刻”的标准,几年来的标准化种植,洪泽成为全省首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有机米生产基地。目前,洪泽已建成优质无公害稻米生产基地28万亩、绿色稻米生产基地8万亩、有机栽培米生产基地1万亩,拥有“淮上珠”和“九牛”两个经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米品牌,两大品牌双双荣获全国稻米博览交易会“十大金奖”。洪泽的水稻良种受到了“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赞评,并被农业部列为重点推广的优质超级稻品种。

  绿色家园的生态价值

  记者驱车在洪泽湖大堤上疾驰,大堤两边的树木,犹如两条绿色的臂膀拥抱着我们。

  洪泽林牧发展局副局长卢建华告诉记者,洪泽湖387公里湖岸线分为两种类型,即天然湖岸和人工湖岸,湖区北、西、南三面属于天然湖岸,岸线蜿蜒曲折,其中多冈洼相间的波状地形和低丘陵带分布,绿色植被丰富;湖区东部是著名的洪泽湖大堤,大堤宽50米,南北延长达87公里,几乎全用玄武岩的条石砌成,大堤上全都是人工种植的各种植被。“轮砍轮伐的举措,使得大堤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绿色生命,整个大堤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因为生态的完好,三河闸管理处被纳入洪泽特色旅游景点,被水利部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洪泽县与水利部门联手兴建了鹭鸟自然保护区,数以万计的白鹭、灰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在属于他们的领地自由飞翔;因为生态的完好,由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的、以省级洪泽湖水产良种繁育中心和西顺河养殖示范区为基地的环湖生态观光农业核心区项目已投入2000多万元,成为观赏水中动植物、休闲垂钓的好去处。同时,结合国家级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建设,洪泽拓植了7万亩芦苇、2万亩荷藕和淮河西岸15公里的生态防护林。摇曳的芦苇、连片的荷叶、碧绿的树林构成洪泽湖独特的自然景观。

  一片绿色的林——上世纪90年代就已成为“全国平原绿色先进县”的洪泽,正在充分享受生态带来的荣耀和实惠,洪泽县副县长施恩佩告诉记者,目前,洪泽正在加快绿化造林步伐,实施了洪泽湖东部湿地保护“农田树网、绿色通道和迹地更新”等四大工程。洪泽现已累计植树2000多万株,有林地占宜林地的98%%以上,拥有蓄积活林业83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1.5%%,农村森林覆盖率达19.7%%,并成为华东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木材加工企业——东盾人造板公司的原料林基地。杨刚 王建国 汤澄漪 路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