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浅腐败”难道就这么默认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45 人民网

  “浅腐败”是指摆在面上的腐败现象,也是人们最容易一眼就看到的腐败。按说这类腐败应当最怕光,因为最暴露,但这类的腐败却成为公然的腐败行为。摆在眼面上的事,反而人人都视而不见了,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这就让这类“浅腐败”公然盛行,无所顾忌,甚至成为权力、官位炫耀的资本,炫耀“档次”和“资格”。任何腐败现象都会由浅到深,没有一开始就成为大贪的。权力由小到大,贪欲也可以由小到大,“浅腐败”是养贪的温床,养大贪的温床。所以,对“浅腐败”岂可马虎过去视而不见?

  比如单位一把手个人的嗜好,一年要花多少钱?就说在烟酒糖茶的消费上,是不是一个“浅腐败”现象?他的酒在哪里喝,我们看不到,姑且不论,就说抽烟,有这样一个现象:我见一个单位的一位副职,身上带两种牌子的烟,遇到场合上需要掏烟的时候,看人的身份。这也不能只看作势利眼,实际上是一个“经济”问题。为了面子,在有些人面前,不得不掏个好烟。而相对应的那些单位一把手们,谁抽不好的烟?我们见的一般都是50元一盒的高档烟。一天最低也要抽两盒。两盒烟多少钱?这样一月算下来,一个单位一把手只抽烟这一项就要花掉3000元,一年则要花掉36000元,是一个月薪400元的工人七八年的工资收入!这个一把手全年工资也就刚够他抽烟的,这么算他连吃饭、养家糊口的钱都没了。那么我们要问,这烟钱是哪里来的?

  很多领导干部吃公饭喝公酒、公茶可以不计。有人曾给公车算了一笔账,把公车的使用分为三份。一把手公用占三分之一,个人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一个单位养一辆公车从成本到消耗,费资巨大,算一算私人用车花掉了公家多少钱?如果你和某一领导住了对门,不论是问门的还是敲错门的,不论是平时还是逢年过节遇到了送礼高峰期,这些以人情遮掩的腐败都快要正常化了!单位提拔中层或中层调岗,这个竞争中的“人情”内幕大家都知,发生在本单位眼皮底下咋就看不到了,就不叫腐败了?从看生活水平看,他们的实际工资收入比一般人实际高不出多少,他们的灰色收入不就是靠权力吗?

  “浅腐败”成了公然的腐败,并非人们视而不见,只能说是到了无奈和麻木的程度。现在惩治腐败,因为大贪们一再的破纪录,相对小些的贪官便从轻发落了。比如绥化马德腐败案中受贿5万元以下的就不查,他们腐败了就腐败了,他们赚了白赚了?岂有此理!浅水里养的鱼,一旦游入深水就成大鱼了,对“浅腐败”绝不能就这么默认了!

  作者:网友:李业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