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曙松:中小企业融资难要从银行外找破解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47 红网
巴曙松:中小企业融资难要从银行外找破解办法(图)
(会议现场)

  红网长沙8月16日讯(记者汤红辉)今日,2005中国(湖南)信用担保与中小企业成长暨开发性金融合作高峰论坛在长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就“风险定价能力:担保业和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了演讲,并针对目前中国信用担保行业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

  巴曙松是多名经济学家中第五名上台演讲的专家,他直接指出,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还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特别是风险定价的能力,其结果的一种表现就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表现在银行贷款方面,就是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缺乏有效的识别手段。他认为,从目前中国的融资结构看,目前严重依赖银行贷款的融资格局,提高了金融结构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因为长期融资不发达,使得银行体系不仅承担了通常意义上的商业银行承担的短期融资的功能,还不得不承担长期融资的功能。

  在演讲中,巴曙松分析认为,从融资结构角度考察的话,无论是压缩中长期贷款,还是发展中小企业融资,可能更多的需要从银行系统之外找解决的办法,特别是要发展中介融资市场、股权融资市场。如果这些市场不发达,大量的银行贷款新增的部分用在长期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使中长期贷款可能压缩的余地十分有限。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继2002年湖南中小企业融资首届高峰论坛之后的第四届论坛,也是湖南地区担保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研讨范围最广,专业交流最具权威性的一次高峰会议。论坛由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金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主办。论坛的主题:“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会议借鉴国际经验,集中探讨和深入剖析金融担保与中小企业发展的紧迫问题,国内200多位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及省内外专家,嘉宾共三百多人出席论坛。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使与会者了解了湖南省中小企业投融资的状况,并亲身听取资深专家学者对湖南省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的全面解读,而且对中小企业如何拓宽融资渠道、转换引资思路提供有益的启迪、借鉴,对湖南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探索完善也具有积极意义。(稿源:红网)(作者:汤红辉)(编辑:阿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