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掳日中国劳工的血泪控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掳日中国劳工的血泪控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
日军强掳中国劳工

  日前召开的《二战掳日中国劳工口述史》座谈会上,主编何天义和这部230万字的5卷本著作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这套饱含掳日中国劳工心酸经历的口述史,是何天义20年心血的结晶,也是4万掳日中国劳工血和泪的控诉。

  60岁的何天义原是北京军区一名干部,1985年转业到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在调查征集党史资料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调查了日本在中国强掳劳工和强制劳动的资料。199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时候,何天义和同事们主编了一套4本《日军枪刺下的中国劳工》资料及研究丛书,在日本民间团体和旅日华侨的支持下正式出版,并召开了第一次国际研讨会,正式把日军在中国建立战俘劳工集中营、强掳战俘劳工的罪行公布于国际社会。

  法庭诉讼急切需要证言证据,不少受害者和律师找到何天义,一双双渴望得到帮助的眼睛,使何天义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一课题搞下去。1995年,何天义办了提前离岗内退手续,并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室,后来改名为“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民间研究网何天义研究室”。

  调查中,何天义发现,由于日军的残害,许多二战历史见证人不断去世,如不抓紧史料抢救,大量珍贵史料就会被历史湮没。一种神圣的历史责任感促使这位收入微薄的离岗干部自费投入了中国劳工问题的调查之中。何天义听说河北大名县王庄有位幸存的掳日中国劳工,就前去调查。但县里说,该县有大小王庄十几个。那时,县与部分乡村还不通电话,何天义借了一辆自行车,在乡间不辞辛苦地奔波着,经过两天反复查找,终于找到了那位劳工,录下了老人的回忆。由于是民间研究,没有任何经费,20年来,何天义自费投入调查几十万元。

  2001年12月,何天义在华盛顿参加第七届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时,向旅美华侨“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纽约)编辑委员会”的孔强生、吴章铨、禤福辉和“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纽约)”的陈宪中、邵子平等人介绍了抢救二战中国劳工口述资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两会的资助下,何天义从2001年到2004年底,组织学生深入乡村,对400多位战俘劳工幸存者进行了录像采访,并为其刻录了光盘。为了这一课题,何天义10多年来跑了12个省市的46个档案馆、党史、文史、地方志等部门,查阅、搜集档案图书文献资料1000多万字,实地考察战俘劳工集中营、万人坑遗址20余处,走访征集战俘劳工口述资料1000多人,从中选取500多人,编辑出230多万字的《二战掳日中国劳工口述史》。口述史分《雪没北海道》、《血洒九州岛》、《矿山血泪史》、《冤魂遍东瀛》、《港湾当牛马》5卷。通过中国劳工当事人的口述,讲述了二战时期,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强掳劳工上千万人,驱赶中国民众强制劳动达数千万人,其中被掳往日本的劳工近4万人,在从事矿山开采、土木建筑、港湾装卸、船舶建造等行业中遭受非人待遇,许多劳工惨死异乡,血染东瀛的史实。

  近年来,何天义和课题组成员先后参加了30多次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初步完成了《日军枪刺下的集中营》、《千万冤魂在呼唤》两部专著和《集中营》、《奴役劳工》两本资料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7日 第七版)

  作者:杲文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