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潇湘黑马陈恺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潇湘黑马陈恺良(图)
《晨沐图》(中国画)

  陈恺良作

  仿佛一夜之间,一匹黑马,从潇湘大地呼喇喇地冲了出来。

  2004年9月,陈恺良参展“北京·第七届国际艺术博览会”,带去的20多件作品,第二天便被订购一空。11月,“中国收藏文化博览·国画作品拍卖会”由北京翰海公司举槌,陈恺良的《八骏图》以99000元落槌成交。2005年1月,文化部在京举办“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城市巡回展”,文联主席周巍峙、美协主席靳尚谊、巡展组委会副主任潘公凯、中国书协副主席李铎等,走到陈恺良的《万马奔腾图》前时,驻足良久,靳尚谊主席说:“陈恺良的作品有大家风范,有独到之处,很气派!”

  陈恺良1947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东乡一个贫苦农家。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他有幸拜在被誉称“北徐南张”的张一尊先生门下学画。1973年张一尊先生辞世后,他曾遵师母之命,将老师生前未完成的一幅大画完成。行家看了,竟然辨不出师徒合作的痕迹。他还为老师写了一篇《像赞》,其文曰:“即温望厉,干云豪气。纸跃骅骝,山水灵异,草书磅礴,诗抒胸臆,瞻仰吾师,临风陨涕!”

  1979年他被调进湖南省博物馆,如饥似渴地学习,又是十年。此时画马,他已不再停留在郎世宁、李公麟、韩干等历代画马名家的窠臼,而是认识到画马要有生活,只有力求从马的外在形态中找出内在的精神内涵来,才有自己的艺术个性。他经常到一个军马场去写生,以马为友;后来,又专程赴内蒙古、西藏等地看马,以马为师,终于弄清了南马、北马、高原马的异同。

  陈恺良亦擅诗文,他在《秋雁横空图》上题:“横空秋雁向南来,故地寻窝落九陔。苇海芦花迎远客,湖边野卉笑颜开。”他画秋雁、芦花、野卉,要表现的是一种人生意识。人生同秋雁,芦花同白发,芸芸众生同遍地野卉,究竟有何异同?世间万物,有起有落,有枯有荣……这种对生命的思索和对人生的感悟,乃是陈恺良在艺术创作上进入较高境界的标志。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7日 第七版)

  作者:张辛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