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扶贫路 警民鱼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6: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羊孔勤 曹云梅 记者王闻)自今年7月以来,武警江苏省边防总队扬州边防检查站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问弱活动,让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的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扶贫济困,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受到驻地干部和群众的称赞。

  “一帮一”托起希望

  8月2日,一场以“三访四见”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在扬州边防检查站四楼礼堂举行,上至站领导,下至普通一兵,纷纷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此次募集的资金中有2100元被送往官兵心中一所特别的小学--仪征陈集乡沙集八一希望小学,用于帮助那里的十名孩子来缴纳部分学习费用。

  上世纪90年代初,仪征市陈集乡沙集村经济落后,孩子就学困难。1997年,驻扬部队22家团级单位共同出资,援建了一所“八一希望小学”,南京军区首长还专门题写了校名。当年扬州边防检查站即与该校6名贫困生(后来又追加到10名)结成“一帮一”对子,定期送温暖、献爱心,帮助培养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9年来,“一帮一”的接力棒却从未间断过。每年的两个学期,该站都要派员前去看望孩子,带去学费、必需的学习用具以及对孩子们的鼓励。

  在这次“三访四见”活动中,“八一希望小学”被该站列为“访贫问苦”的重点对象,该站进一步开阔助学思路,拓宽助学渠道,制定了由“一帮一”向“一帮多”、“阶段性帮扶”向“跟效性帮扶”、单一的资金帮扶向改善办学条件等模式转变的措施,力争通过送书籍、送知识、送科技等形式实现对希望小学帮扶工作的新突破。

  “少年警校”成国防课堂

  自1998年起,扬州边防检查站与近邻扬州市新华中学联合开办了“青少年边防警校”,这是扬州市首家也是全省边防部队建设的第一家边防警校。每年边检站都充分利用自身师资力量,对该校数百名新生进行暑期国防知识教育,实施封闭式规范化的军事训练。同时,发挥特色优势,利用节期日组织学生到部队,熟悉军营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

  如今,扬州边防检查站不断拓展国防教育的舞台,对国家税务总局扬州进修学院、扬州市翠岗中学等7家单位的学生学员进行军训,迄今为止已培训了20000多名。

  “特殊党费”彰显爱心

  今年“八一”前夕,该站驻地施桥镇六圩村有一老人被大火烧伤,生活不能自理。羊孔勤和官兵代表带着从“特殊党费”中支取的现金来到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帮助他打扫卫生、料理日常生活。

  “特殊党费”诞生于一段特别的故事。2002年春节前,扬州边检站官兵代表前往武塘社区,慰问贫困户,胡老家就是其中之一。曾是复员军人的胡老有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的儿子,工厂倒闭后,一家三口仅靠摆水果摊来维持生计,可一次中风又使他瘫痪不起,老伴因过度劳累而疲惫不堪。官兵们知道了胡老的遭遇后,纷纷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其解决家庭困难,当天就捐款2000多元。

  但就在这笔钱送给胡老半年后,老人由于病情恶化不幸去世了。为了记住胡老,记住社会上还有许多象胡老一样特别需要帮助的人,大家一致同意把老人去世的那天也就是7月26日,定为“特殊党费日”,每年的这一天党员官兵都要缴纳一次党费,专门用于救助驻地和社区急需帮助的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

  而今缴纳“特殊党费”的已不仅是党员,全站广大官兵也都踊跃捐款,使之成为一项扶贫帮困基金。目前,基金的固定数额已逾万元,先后用于支援海啸灾区、资助贫困学生、“慈善一日捐”、爱心献功臣等活动中。

  扬州边防检查站广大官兵热心扶贫济困,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很高评价。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中,扬州边防检查站由于表现突出,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被扬州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记集体三等功两次。如今,他们正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有力的措施,继续投身于“三访四见”活动和扬州市五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为警民鱼水情谊谱写新的篇章。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三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