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北部发生7.2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7: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本气象厅16日宣布,当天上午11时46分(北京时间10点46分)左右日本北部海岸地区发生7.2级地震。日本官员称,强烈地震已造成至少46人受伤。地震发生的当时,300多公里外的日本东京都有明显的震感,摩天大楼也在摇晃。通往东京的新干线和东京国际机场也被迫停运。

  室内游泳池顶部被震塌

  地震发生时,仙台一家室内游泳池正聚集着许多游泳戏水的人,突然间,游泳池的顶部坍塌,砸中了正在游泳的人。美联社报道说,有19人被砸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仙台一名地方官员形容了当时的地震。他说:“地震的强度非常惊人,地震发生时,我几乎难以站稳。”现年31岁家住宫城的铃木和歌子则表示:“地震发生时我正在二楼,感觉好像突然间整个人翻了过去。”

  据悉,此次地震还波及到了350多公里外的东京。一些人说,他们所在的摩天大楼都有摇晃感觉。

  受伤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据当地警方说,目前的受伤人数已经上升到了46人,其中包括19人(CNN称14人)在游泳池中受伤,另外17人是被各种碎片砸落致伤的。日本NHK电视在最初的报道中说,仙台市一家室内游泳馆在地震中倒塌,砸伤了约80人。日本政府官员表示,救援部门仍在搜集伤亡信息,46人受伤这并非最后数字。

  地震发生后,日本首相官邸启动了危机应急机制,不过很快便被取消。

  东北地区的新干线高速铁路系统、部分铁路干线以及仙台市地铁系统均中止运行,东北电力公司女川核电站的3台机组也自动停止运转。首相办公室和宫城县地方政府分别成立了灾害应对部门,了解灾情,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日本宣布解除海啸警报

  日本气象厅则在震后发出海啸警报,要求太平洋沿岸居民注意预防海啸。不久,气象部门在北海道、兵库、福岛等太平洋沿岸地区观测到小规模海啸,并没有造成多大的破坏。目前,日本气象厅已宣布解除海啸警报。

  郭光 宗署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