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浦路斯客机坠毁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7: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美联社、法新社、《纽约邮报》16日报道,希腊官员在对塞浦路斯客机坠毁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发现疑团越来越多。尽管119名遇难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尸体都已找到,但58岁(一说50岁)的德国飞行员马丁·汉斯·朱更的尸体,至今仍未找到,柏林警方已经对这名飞行员的住所进行了监视。此外媒体披露,一名乘客在飞机坠毁前向表弟发出的“告别短信”的消息竟是编造出来的,目前那名捏造者已经被希腊警方逮捕。

  “失踪”飞行员“身份可疑”

  据报道,塞浦路斯客机坠毁后飞行员的下落,目前成了调查人员眼中的未解谜团。当两架希腊F-16战斗机在客机坠毁前的护航过程中,战斗机飞行员只在客机驾驶舱中看到副驾驶员跌倒在座位上,显然已经昏迷,而58岁的德国主飞行员马丁·汉斯·朱更却从驾驶舱中“失踪”了。战斗机飞行员绕了一圈后,又对客机驾驶舱进行第二次观察,仍没看到飞行员的踪迹,相反,他们看到两个“神秘人物”进入了驾驶舱,试图做最后努力,希望控制这架无人驾驶的飞机。40分钟后,这架飞机就摔成了碎片。

  15日,希腊官员宣称,他们从坠机地点一共找到了119具尸体,但两具尸体却仍然处于“失踪”状态,其中一具正是德国飞行员马丁·汉斯·朱更的尸体。德国外交部称这名德国飞行员是58岁,然而,塞浦路斯官方宣称,该飞行员是50岁。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双方给出年龄的出入会这么大。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公司总经理安德里瓦斯·德拉科斯称,他不清楚这名飞行员为该公司工作了多长时间。据悉,德国柏林警方已经对这名飞行员的柏林住所展开了监视和看守。

  “告别短信”竟是场“闹剧”

  客机失事后不久,一名32岁的希腊萨洛尼卡港男子尼克塔里奥斯·索蒂里奥斯·沃塔斯立即打电话给希腊电视台,称他的一名表兄科斯塔斯·皮特里迪斯刚好搭乘了这架死亡班机,飞机坠毁前,他的表兄科斯塔斯向他发了一则手机短信称:“飞行员的脸都变青了,表弟,永别了,我们正在被冻僵。”

  然而希腊警方调查发现,塞浦路斯官方提供的乘客名单上压根儿就没有沃塔斯的表兄科斯塔斯的姓名,希腊警方立即以欺诈罪在萨洛尼卡市将沃塔斯逮捕,有报道称沃塔斯已经供认是他制造的恶作剧,他收到表兄“告别短信”纯粹是一个玩笑。目前沃塔斯已受到散布虚假信息罪和扰乱公共治安罪指控,他将于17日出席法庭受审。

  年轻乘务员试图勇救飞机

  希腊F-16战斗机飞行员曾看到两名神秘人物出现在客机驾驶舱中,试图最后挽救无人驾驶的飞机,但他们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希腊媒体披露了其中一人的身份———他正是25岁的客机乘务员安德里斯·普罗德罗莫,他的尸体后来在驾驶舱残骸中被发现。

  据悉,安德里斯曾接受飞行员训练,但无法找到一份飞行员的工作,后来便在这架失事的波音737客机上当起了乘务员。当机舱内压力骤减后,他迅速冲往了驾驶舱,结果发现飞行员座位上空无一人,而副飞行员则昏倒在自己的座位上,于是他曾绝望地试图控制飞机,避免悲剧发生。然而一切仍是徒劳,由于缺少氧气,安德里斯自己也迅速昏迷倒下,最后飞机燃料用尽撞毁在了希腊山区,安德里斯的遗体和飞机副驾驶员班波斯·哈拉罗姆波斯的尸体都在驾驶舱残骸中被发现。据悉,安德里斯的女友也是机上的一名女空姐,她也成了121名遇难者之一。

  安德里斯的祖父对希腊电视台称,他曾劝说孙子不要到飞机上工作,他认为飞机很危险,然而安德里斯回答道:“但我喜欢它,爷爷。”

  副驾驶员曾汇报飞机有问题

  据《纽约时报》8月15日报道,在塞浦路斯失事客机的搜寻现场又发现一个非同寻常的线索:损毁的飞机驾驶舱内有一具空中乘务员的尸体。但目前还不清楚当时她在那里做什么。

  报道还指出,这架客机的副驾驶员的母亲说,她的儿子在起飞前告诉她飞机有问题,于是她要求儿子不要出行。这名飞行员也向公司汇报飞机有问题,但得到冷淡的回应,表示会修理的。

  这架客机所属的太阳神航空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坚持认为,飞机起飞前做过例行检查。该航空公司宣布,向每名遇难者的家属支付2.5万美元赔偿金。

  坠机前20名乘客仍活着

  最初有报道称,差不多所有从坠机现场发现的尸体都处于“冻僵”状态,除了45具尸体面目依稀可以辨认外,许多尸体都被大火烧焦,无法辨认。但负责塞浦路斯客机坠毁事故遇难者尸检工作的一位希腊验尸官8月16日表示,对部分遇难者尸体进行解剖的结果显示,有20名遇难者在飞机坠毁之时仍然活着。此前一直有推测称,在飞机坠毁之前,机上的乘客可能已经全部死亡或者已没有意识。

  据美联社报道,截至16日下午,由7名验尸官组成的尸检小组已经完成了对24名遇难者尸体的解剖,结果发现其中20名遇难者在飞机坠毁时心脏和肺都在工作。

  接受解剖的还包括一名乘务人员的尸体,验尸官表示,这名乘务员在飞机坠毁时也活着,造成其死亡的是飞机坠毁时的伤害。

  参与救援工作的当地消防局副局长安德里斯·科伊斯也说:“我看到的那些尸体都是柔软的,他们没有被冻僵。”

  后备氧气系统也发生故障?

  希腊官方称,这起空难显然是客机在高空突然失去舱压产生的。然而,飞行员从座位上消失、副驾驶员在座位上昏迷,他们没有在机舱失去气压的情况下进行紧急下降,意味着客机内可能遭遇了更严重的问题,譬如后备氧气供应也发生了故障。如果飞行员没有及时获得后备氧气供应,他们会在90秒钟内失去工作能力,当客机在35000英尺高空的巡航高度失去气压,机舱的空气将变得非常稀薄,无法呼吸,乘客将开始窒息,而机舱内的温度也将迅速降低。

  据悉,即使飞机遭遇突然性的压力骤减,譬如窗户破裂或舱门打开,一般飞行员仍有足够时间移掉耳机,戴上氧气面具。欧洲飞行员联盟总裁马丁·乔克说:“即使客机气压迅速失去,如果屏住呼吸,你仍然能够有足够时间戴上氧气面罩。飞行员都受过专门训练,在发生气压危险时要立即戴上氧气面具,在此之前不要说任何话做任何事。”在安全规则下,飞行员应该驾驶飞机从35000英尺的高空迅速下降到10000英尺的空中,如果以每分钟3000英尺的速度计算,降低高度甚至用不了10分钟时间,10000英尺高度的氧气已经足够人们呼吸。

  然而,如果后备氧气系统发生故障,那就无法解释有乘客在坠机前仍然活着的事实。但如果后备氧气系统无故障,就无法解释飞行员的异常行为。

  4岁小女孩成为最小遇难者

  在这起空难中,一名4岁小女孩据悉是坠机事件中的最小遇难者,这名叫做西蒂·尼科拉欧的小女孩来自塞浦路斯的利玛索尔,她的父母、30岁的尼科斯和27岁的诺尼也一起身亡。

  遇难者亲友已经乘坐塞浦路斯航空公司的航班于15日上午抵达雅典国际机场。截至15日晚,已有24名遇难者的尸体已被亲友认领。据悉,尸体辨认工作难度很大,因为大部分尸体都不完整,有的需要通过DNA鉴定来确认身份。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六版)

  作者:罗斯 宗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