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伦敦徒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

  精英休闲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陈美玲

  对于工作忙碌的电视人来说,放假去旅游是很奢侈的。现任广东电视台《时尚放送》栏目总监兼节目主持人的区志航说,如果有空,我会去旅游,但我经常没空。欧志航的所有

的旅游都是在去某个地方参加某个活动的间隙中完成的,他说已习惯这样,而且很享受这种旅游方式。

  区志航说他去过很多地方,其中,在欧洲英国徒步旅游最让他觉得辛苦,也最有乐趣。

  伦敦人很可爱

  为了真正体验感觉伦敦人家的生活,他舍弃了住旅馆的安排而找了朋友家住,那家人房子不大,没有多余的房间,他就一个大男人住在别人家的客厅里。每天早上吃过早餐,就背着相机、带着水和午餐的干粮、地图出门逛伦敦,经常逛到晚上深夜才回来。

  “除了坐地铁,我基本上都是徒步走路。”区志航说,他觉得坐车很浪费风景,路上很多想看的东西或特别的地方都会忽略了。在来英国之前,区志航觉得英国伦敦的天空灰灰的、工业污染严重,但真正来到这里,却发现伦敦很可爱、有魅力。“伦敦人很有教养,经常当我停下来拿出相机拍摄或拿出地图来查看地点时,就会有伦敦人走过来友好地问,是否需要帮忙?是否需要他们帮我拍照?感觉很有人情味。”

  第一次有这么充足的时间闲逛英国,怎么看都觉得不够。他去看了广场艺术、白金汉宫、国会大厦、大英博物馆等名胜点,也去跳蚤市场淘货,在街心公园拍路上行走的时尚男女,拍商业街上的时尚橱窗……人文、小品、风情、景观,这一趟英国之行,他拍了成千上万张图片回来——拍照是区志航的记录方式,他认为去一个地方不带相机不拍照会很遗憾,相片是他的旅游记录,是一种无声的说明,一切尽在不言中。

  在伦敦逛书店

  区志航这一趟英国伦敦行发现逛书店是特别有趣的事。英国的图书出版发行业相当发达,是世界上出版书刊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图书销售大国。伦敦的书店很多,无论是车水马龙的大街,还是僻静幽雅的小巷,都能见到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书店。在英国,书店的英文为Book Shop,实际上叫法五花八门,如有的叫作Book Store,有的叫作Book Market(书市),还有的叫作Book Case(书箱)等。

  伦敦的书店都很有特色,大多数的书店都很大,拥有三四层楼的面积,有广州大图书馆的海量;有的小书店则有一两间房那么大。伦敦书店的分布频密,大街小巷都设有书店,甚至红灯区里也有书店。伦敦有一条书店街,从牛津街口到白厅街一线,两旁书店连绵。在伦敦大学和大英博物馆一带,也是书店集中区。

  伦敦书店里书的陈列充满设计的美感,比如书籍排成图案、花式,店内装修风格或者古典,或者重金属感,或者后现代,区志航说他曾进过一家小书店,它设计得很有“家”的感觉,就像是自己家里的书房,在这里看书没人会打扰你;而海量的书籍,有趣的排列,让人心花怒放,进去淘书如同寻宝,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书。

  伦敦书店里的书几乎都是英文的,中文书店有两家,都在中国城,而且门对门。一家叫作英华书局,一家叫作东亚图书。规模都不大,两间小房子。英华的书主要是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相术运程及历代演义等,也有一些海内外著名华人的传记,还有一些政治野史之类的书籍。东亚的书则通俗一些,主要是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等消闲书刊,还有一些港台内地歌星的磁带。

  图片提供 区志航

  图:

  对于电视人来说,旅游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纽卡斯尔古城墙下的英国女郎与中国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