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能过剩逼广东水流向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

  广东本土水巨头已秘密将争夺市场份额的战场延伸到华南六省。记者昨日获悉,天源长寿村宣布将在华南六省启动“新饮水机换旧机”的大型促销活动,同时表示,今年将加大进军华南六省水市场的力度。

  目前广东瓶桶装水的产能平均增幅达30%以上,而广东市场平均消费增长只有20%,产能过剩,迫使广东水企纷纷向华南市场扩张以消化产能。

  省外扩张步伐加快

  对于走出广东市场向周边省份扩张,不少品牌水企业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做全国品牌,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提升。昨日,天源长寿村饮品公司董事长温良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激烈的竞争,目前在广东市场站稳脚跟的水企已经升级为大规模、大投入、高起点的企业,做“全国品牌”将是下一轮广东水企的主要任务。据透露,天源长寿村今年的华南扩张计划是向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和福建等省进军。

  产能过剩是根本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广东众多水企今年不约而同向省外市场扩张,将争夺战场延伸至福建、广西、海南等省份,其根本原因是产能过剩,而广东水市场又相对饱和。

  据了解,近两年很多水企均加大投资扩产。如天源长寿村去年投资兴建的华南最大矿泉水生产线今年已投产,日产1800桶,产量增加50%;鼎湖山泉今年新上马的生产线使生产能力达3600桶/小时,产量比去年翻一番……此外,不少水企业还计划继续扩产增能。广东省瓶桶装水协会秘书长罗坦表示,估计今年广东水的产能比去年翻一番。

  据某水企分析,保守估计今年广东瓶桶装水的产量增幅超过30%以上;而据省瓶桶装水协会统计,去年饮用水销量为300万吨,估计今年平均水销量增幅为20%。业内人士认为,广东水行业产能过剩,目前广东大大小小的水企有1000多家,品牌企业的产量已占市场销量的五成,将近一半小水厂因没有销量而无法开工。

  本报记者 欧志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