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升级“挂Q”耗电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旦 实习生陈昕宇) “以前我们宿舍的同学为了让QQ尽快升级,竟然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不关电脑,宿舍一个月用掉400多度电。”这些“挂Q”一族们称,为尽快把自己的QQ升到“太阳”后免费享受上传头像和建立固定的QQ群的功能,只好采用长时间开电脑“挂Q”的方法。为避免部分用户无谓的挂网升级浪费电力资源,QQ所属公司于8月15日正式

实施新的在线计划方案,新方案将计算时长的方式由原来的“以小时为单位”改为“以活跃天为单位”。网友只要当天2小时在线,便可计为一个活跃天数,得到相应积分;而即便有网友一天挂机16个小时,相应的也只能获得一个活跃天数的积分。

  一个“太阳”要耗507度电

  去年底开始的新版QQ开始了计算等级业务。只要用户使用QQ,无论在线、隐身、离开状态,或者用手机登录QQ,均计入在线时长。最低等级是一颗星(1级),四颗星可以升级为一个月亮(4级),4个月亮就可以升级为一个太阳(16级)。达到太阳级别,用户就可以随意更改QQ头像,而不必仅在提供的头像中选择,同时还享有建立永久QQ聊天群的特权。这原本都是每月需支付10元的QQ会员才能享受的。

  据悉,一般的台式电脑每3小时消耗一度电。要得到一个月亮,需在线140小时,耗电47度;而为了1520小时后的那个“太阳”,将消耗507度电。

  根据公布的资料,截至2004年底,QQ已拥有2.4亿多注册用户,7000多万的活跃用户和超过500万的同时在线用户。即使以500万用户来计算,假如他们全部升级为“太阳”会员,共需耗费25.35亿度电。今年初,三峡电站宣布今年计划发电486亿度,平均每天为1.33亿度。也就是说,专供这些QQ用户挂级,就将消耗三峡电站19天的电能。

  广东本月将迎来用电高峰

  有专家指出,一边是众多QQ用户无用的“挂Q”耗电,一边却是广东省本月将达200万千瓦的统调供电缺口。据供电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广东预计本月将迎来十年来用电最高峰。以区分等级的方法吸引大批用户在线,间接导致浪费电的做法遭到了多方面的质疑。

  对于新方案,QQ用户反应不一。就读于广东某高校的小庄对此次调整方案表示欢迎。小庄称,由于调整以后等级提升时间太长,也可能导致部分用户放弃对QQ等级的追逐,放弃这种攀比。(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