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桥北,一座滨江新区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浦口区桥北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浦口区珠江镇同时公示。桥北地区位于浦口区东北角、大桥北路东侧,与主城隔江相望,规划总面积18.46平方公里。未来,位于桥北的滨江新区将是什么样?

  功能:以居住和服务功能为主

  规划将桥北地区定位为:以居住和服务功能为主,设施配套完善、居住环境优良的现代化滨江新区。桥北地区居住用地分6个功能组团,规划总居住用地554.3公顷。规划采用社区化居住模式,将桥北地区居住用地划分8个居住社区和26个基本社区。原则上以城市主干道围合的地区作为一个居住社区,用地一般为80—120公顷,居住人口25000—30000人。基本社区以次干道来围合,居住人口7000人左右。社区配套的除公共设施公益性设施、社会保障性设施、便民性服务设施外,教育规划新建2所高中、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独立初中、3所独立小学。同时,每个基本社区配置一所幼儿园。

  出行:地铁轻轨驶进“桥北”

  根据规划,桥北未来交通体系将包括铁路、公路、地铁和城市轻轨线等,交通可达性大大增强。铁路:桥北地区现有一条南钢专用铁路线,即梅桂营铁路。铁路与道路平交,对交通影响较大。规划远期将结合轨道交通进行改造,采用局部高架或全线高架方式与其立交,近期仍保留平交。地铁:三号线将起自林场站,沿中心路向东,到浦珠路北延转向南,在与柳州路东延交叉口处再折向东南,穿过长江连接主城。桥北地区将设置3个站点,分别在三号线与泰冯路交叉处东侧、与南浦路交叉处东侧、与浦珠路北延交叉处北侧。轻轨:江北轻轨线将沿大桥北路从北向南到中心路后,顺中心路向东延伸,至柳州路北延后再折向南,连接浦口区其他地区。桥北地区将设置两个站点,一个与泰冯路上的地铁三号线站点结合,另一个布置在柳州路北延与大桥北路相交处东侧。公路:快速路将形成“两纵一横”骨架,南北向有大桥北路、滨江大道,东西向有浦泗路;主干道将形成“两纵两横”骨架,南北向为柳州路北延、浦珠路北延,东西向有中心路和柳州路东延。规划另安排环状次干道,并结合地块使用功能和性质,新辟一批支路。由于桥北客运北站紧靠大桥北路立交,大量过境交通需通过此立交进行转换,对交通干扰较大。同时,该车站周边城市建设已全面展开,车站已无发展用地。为此,规划将其搬迁至泰山转盘以北地块。公交站场:现有公交保养站因其地处宝塔山,对自然山体破坏较大,规划搬迁至泰冯路东侧,占地4公顷。此外,规划还另辟4个公交枢纽站,分别在汽车北站、地铁三号线和轻轨线站台处。为缓解社会车辆停放,规划还将在城市出入口、公共活动中心、交通枢纽处设置停车场若干。

  景观:步行5—8分钟能见绿地

  桥北地区是浦口区门户,塑造桥北地区良好的城市景观,是本次规划的重中之重。目前,桥北地区3层以下建筑占总建筑面积79.02%,多层以上建筑很少,近期住宅建设开始出现小高层,但由于缺乏规划引导,新建楼盘间缺乏呼应,没有形成舒朗、通透的滨江景观。为此,本次规划将城市空间塑造作为重要部分,要求创造丰富、错落、连续而又富有特色的滨江界面,保证城与江的景观通透,要能够以城观江、以城观桥、以城观洲、以江观城、以桥观城。规划确定该地区的基调色彩将为淡蓝色、灰白色为主,辅以淡橙色。规划要求大部分建筑执行此基色调来确保城市景观色彩的统一性,而一些标志性的建筑则可选择一些强调色来体现个性。根据规划,桥北地区将以滨江生态环境为依托,宝塔山公园、北堡公园等城市公园为主体,沿路沿河绿带为框架,各级社区中心绿地为节点,街头绿地、绿化广场为点缀的绿地系统。规划绿地面积人均14.45平方米,步行5—8分钟就能到达一处公共绿地。水是桥北地区最主要的自然资源,滨江景观塑造方面,着重打造长江大桥北堡至浦泗路滨江立交的沿江景观轴线。滨河景观以亲水为主题、以绿化为依托,在河道及两侧绿化带共同构成滨河带状开敞空间。此外,规划还将大桥纳入桥北地区的城市景观来塑造,集中体现江、城、桥于一体的独特景观形象。 实习生 韩勇 南京日报记者 王健(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