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柜"发烧"酸奶"冒汗" 直击超市冰柜温度"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热!热!热!持续高温下,超市冷冻食品在市民的餐桌上占了“大头”,可是连日来,本报不断接到市民投诉:超市冰柜里的冷冻食品竟然“出汗”,有的超市冰柜甚至直滴水!由此也引发了市民一肚子疑问:超市的冰柜要达到多少温度,才能保证速冻食品的质量?各超市的冰柜温度有没有“偷懒”,哪些食品最容易因此而变质?为什么在超市摸起来“硬邦邦”的食品,回家吃的时候却发现变质了?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分别来到新街口、瑞金路和山西路的超市,目击冰柜的“保鲜”状况。

  放酸奶的冷柜“体温”13℃

  下午1时许,在新街口一家大超市,记者看到每个冷柜都配有一张温度记录单,根据签字的时间可以看出,从早晨7点至晚上11点,每两小时有人检查一次。从记录单上看,各冰柜的温度都符合商品外包装盒上的冷藏标准。在存放酸奶的冷柜前,酸奶包装盒上写着2-6℃,温度记录单上写着“5℃”。但当记者拿起一盒酸奶时,发现包装盒已经开始“冒汗”。

  记者立即找到冷柜的“电子温度仪”,发现上面显示“11℃”,与记录单上的严重不符。记者赶紧查看其他存放酸奶的三个冷藏柜,发现“电子温度仪”显示都在10℃以上,最高的达到13℃。另外,在陈列鲜奶的冷柜,记者发现电子温度仪显示为5℃,而某品牌鲜奶明确要求在4℃以下存放。

  冷柜“发烧”“雪球”成“雪饼”

  下午4:00多,在城东一家大超市,记者随意拿起冷冻柜台内的一款冷饮,用手一捏软绵绵的,显然已经化了。一位路过冷冻柜台的女士,看见记者好像要买冷饮,急忙制止记者,她说前些天在该超市买了一盒“滚雪球”,可回家打开食用时,发现本来串在一起的两个“雪球”,已经相融冻成一个“雪饼”了。

  看着满目“软绵绵”的冷饮,记者轻轻拿开挡住温度计的冷饮,凑近一看,温度计上显示“4℃”,而“柜载温度计”标注的最低温度是零下40℃,显然这个冷冻柜“发烧”了。在这个“发烧”的冷冻柜内放置储藏的是这些冷饮:标明储藏条件为零下22℃以下,保质期18个月的“滚雪球”;标明储藏条件为零下18℃的马头牌冰砖……

  在相邻的冷藏柜台,记者拿起一袋南京某食品公司的符离集烧鸡,产品包装上清晰地写着在7℃以下保存15天、O℃以下60天、零下18℃180天。记者抬头一看,该冷藏柜现在的实际温度已高达16.8℃。

  摸起来“硬邦邦”不一定可靠

  下午3:00,在中山北路一大超市,记者看到冷藏柜里的鲜奶、果汁、酸奶等食品,无一“冒汗”。冷冻柜内所有肉食品摸上去也都感觉“硬邦邦”的,似乎很符合保存要求。不过,记者发现其中几袋鸡翅的包装袋在内部“冒汗”,凝结了不少水珠。

  记者在采访时观察发现,消费者在选购这些冷藏、冷冻产品时一般只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很少关心超市的存放是否符合要求,不少被采访的消费者认为,大超市储存食品应该很规范,这些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操心。一位年纪大的顾客看记者捏个不停,以为是碰上一个购物的“菜鸟”,就笑着说:“只要摸上去是硬的,就没什么大问题。”但是旁边另一位顾客插嘴说:“这难说.说不准是化了以后再重新冻的。我上次在下关买了包‘硬邦邦’的羊肉回去涮。结果打开后一股子臭味。”

  作者:陈郁 黄南 薛玲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