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风景线:沪上大学生暑期“充电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六日电 题:沪上大学生暑期“充电忙”

  作者 褚婷婷莫剑宏

  炎炎酷暑,原本是学生休闲娱乐的假期,可如今,在上海却有越来越多的学子把悠悠长假变成了“充电”最佳时间,或补习外语、电脑技能课,或打工提前体验工作艰辛、积累

职场经验。日前,笔者走访了申城各大高校,非但未发现假日校园里应有的冷清,却感受到了“留守”学子们丰富多彩的“充电”生活。

  暑期培训火 学子“充电”忙

  随着就业压力的加大,沪上在校大学生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课堂里的学习。笔者在申城高校采访时,学生们都不约而同表示了这样的学习观:课堂知识、专业学习只是走出校门打拼职场的“基石”,要成为优秀人才,更需要课外的“知识技能”补充。

  据一位华东师范大学一年级学生介绍,尽管刚刚进入大学,可同学们已纷纷把目光瞄向含金量较高、门槛高的技能资格证考试,如口译等。在申城像新东方、昂立等社会培训机构开办的口译班,近千元的收费只上十几天的课。尽管收费昂贵,然而暑期班却场场爆满。

  不谈“钱途”为“前途”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尽早累积工作经验,许多大二,甚至大一的学生也早早的“挤进”实习打工队伍。面对每天烈日下的奔波,学子们不言苦反倒乐于“打白工”。

  “边学边工作,这样的学习才能有的放矢”,就读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一年级的毛同学向笔者道出了她的实习初衷。尽管作为一年级学生,专业知识不强、工作技能缺乏,但工作岗位的点点滴滴体验都让她觉得十分珍贵。至于有无报酬,并不重要,因为实习锻炼本身就是最好的报酬。

  自立自强 勤工助学新风尚

  入夏以来,上海气温一直高烧不退,这并未让许多学子停下班勤工助学的步伐。笔者连日在华东师大的勤工助学中心看到,来这里“找工作”的学生源源不断。据介绍,这种场面从放假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早上八点半才开始办公的该中心,时常七点就有学生在门口排队等候,而其中的一些人已经是来接第二,甚至第三份工作。

  一位来自浙江温州的邓同学告诉笔者,暑期一开始就接了一份家教,但一周只上两次课,觉得还有许多空闲时间,所以就打算来再接一份工作。

  据了解,很多勤工助学的同学并不是出于家境贫困需要,相反,有不少家境富裕的同学也加入其中。一位王同学告诉笔者,自己是家里独养女,父亲有自己的企业,生活学习费用不成问题,可她觉得自己已经是大学生,有能力在经济上渐渐“独立”,为此,利用假期时间教授钢琴,一个月挣二千多元,这样可以自己攒钱买东西,这样做很有意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