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理财市场规模达2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倩、史丽萍)“在过去的6年中,中国理财业务每年的市场增长率达到18%,今年中国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0亿美元,国内财务策划师的缺口达20万。”日前,在香港财务策划师选举中国组发布会上,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会长冼伟超透露。

  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一方面,目前,市民对理财规划的需求日趋旺盛。一家理财网站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中,78%的人愿意接受专家顾问的理财意见,25%愿意委托理财,50%以上愿意支付顾问费。而麦肯锡公司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的理财规划业务的利润高达320亿美元。

  另一方面,专家却指出,目前,国内理财市场上,现有的“理财专家”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消费者的需要。

  首先,现有的多数“理财专家”都是企业自封的,执行的是企业标准;其次,自金融风暴以来,多元化的投资理念盛行,市民对财务投资安排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有的“理财专家”都是精通于某一专业领域的专家,如证券分析师、保险代理人等,不能为客户提供公正、全面的服务;此外,目前,代客理财往往只是推销一些金融产品,远远达不到做“财务医生”的要求,为客户在其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进行有效、合理的规划,量身定做资金管理方案。

  财务策划师需求缺口大

  有专家预计,未来3到10年,财务策划公司将会在中国红火地开展业务,以迎合市民迫切的理财规划需求。

  据悉,在上海,财务策划师已被列入紧缺人才培训工程,而全国缺口至少达20万人,于是,国际上众多理财规划师的资格认证CFP(注册理财规划师)、RFP(财务顾问师)等等都紧随而来,欲在刚刚启动的中国理财市场分一杯羹。

  据了解,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发展规模最大的、受国际认可的“理财专家”资格。日前,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选举首设中国赛区,财务策划师在内地大有兴起之势。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了内地的财务策划领域正式与世界标准接轨,财务策划师的巨大需求缺口有望逐渐填补。

  据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培训中心负责人透露,从2004年开始,上海、北京、武汉、广州等众多大城市相继在当地紧锣密鼓地开展注册财务策划师的培养工作。目前,内地接受过注册财务策划师培训的学员已超过1500人,广州市已有500余人。而学员结构中,有约一半的学员来自于各类企业的财务总监,来自于保险和银行的从业人员约各占20%。(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