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用住宅拍卖价高于市场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商用住宅拍卖价高于市场价(图)
本报讯

  (记者井楠实习生于梦江)在上周的拍卖市场上,“住宅禁商”产生的效应逐渐升温,室内商铺持续增值,波及部分已经住改商的旧楼标的,周门街一套已有20年楼龄的大面积住宅居然在多人争夺下,拍卖价格竟然超过了二手市场平均价。另外,市内私人委托的旧住宅标的有增多趋势。

  “高龄”住宅拍卖价超出市场价

  在本周一举行的一场小型拍卖会上,荔湾区中山八路附近周门街的一套146.11平方米的旧住宅居然拍出了59万元的高价,由于该套住宅15年前就办理了公司经营许可证,从近日“住宅禁商”新规定获益,受到了多位私营业主的垂青。

  据了解,该栋7层的旧楼楼龄在20年以上,周边环境嘈杂、光线不好,按照目前的二手市场行情,60~100平方米的住宅均价在3800元/平方米以下。然而,正是因为自住欠佳,早在十几年前,该住宅就成为了外来经商者与袖珍公司的聚集地,全单元19位住户,16户都将住宅长期出租。上述标的位于二楼,20年前本是两套七八十平方米的住宅,后彼此打通,形成了目前这套四室两厅的超大住宅,曾先后被用来开办小型公司,原业主也替该住宅办理了公司经营许可证,该次拍卖连同该许可证一起拍卖。

  拍卖现场,7位竞标者清一色为周边地区的个体经营户。起拍价格只有41.5万元,却被多次跳跃叫价,终于在30多次升价后,以59万元落槌。成功夺标者对记者表示:准备将自己目前经营的“夫妻店”搬进该住宅,卧室自住兼做仓库,客厅则可设立批发公司。

  合富置业的专家表示,严格来说,即使拥有经营许可证,“住宅禁商”的规定也应适用;但该旧楼上上下下早已被公司侵占,真正住人的住宅反而是凤毛麟角,应该不会成为有关部门整治的对象。尽管如此,但投资者打这样的“擦边球”是有一定的风险的。

  私人卖家青睐拍卖市场

  旧楼热拍现象在本周拍卖市场上继续上演。昨日,南方拍卖行的一套东山区住宅受到了3人的追捧,自15.7万元起拍,以22万元落槌。该住宅位于中山三路北横街的某旧楼9楼,92.15平方米,自住或出租都比较合适。

  据拍卖行反映,近日流入市场的老城区旧楼住宅标的逐渐增多,尤其是私人委托标的增加比较明显,不少私人卖家似乎为自家的预售房产找到了一条随行就市的便捷处理途径。按常理,拍卖市场成交价比二手市场价格低出7%~10%,如果不是急切出售,私人卖家通常会将房产挂靠在某二手中介商那里慢慢等待好价钱。但随着众多私人投资者对拍卖市场的了解,也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拍卖市场缺乏优势住宅标的导致不少已有旧住宅卖出了“天价”,私人卖家对拍卖市场的兴趣也逐渐浓厚。

  将拍热点标的的点评

  荔湾区

  标的:荔港南湾某高层住宅,75.23平方米,交吉,有预售合同,参考价为29.6万元。

  点评:该标的所处小区交通、生活均方便,小区建设日趋成熟。但该标的靠近内环路,嘈杂、有污染,自住不够理想,买后出租比较合适。该面积住宅出租较容易,且月租可达1800元以上。

  番禺区

  标的:番禺碧桂园某65.3平方米标的,有购房合同,交吉,参考价为27.61万元。

  点评:该面积标的在当地属于热租类型,但租赁价格有限,多在1000元~1200元之间。该楼盘属于名盘,环境较理想,买后自住价值更高,适合首次置业需求。

  标的:大石奥林匹克花园住宅,77.4平方米,有购房合同,交吉,参考价格为24.44万元。

  点评:与上一个标的相同,该楼盘交通便利,生活环境优美,适合自住。但由于地理位置比碧桂园优越,该住宅较容易出租,如果朝向、楼层都优越,该面积住宅月租可以达到1500元以上。点评:合富置业记者井楠实习生于梦江(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