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品拍卖南北差价日益缩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艺术品拍卖南北差价日益缩小(图)
本报讯

  (记者周菁通讯员牟翔、何婕)上周末,广州嘉德、广州艺拍举行的两场艺术品拍卖会成交总额突破5000万元。专业人士表示,连续举行的两场拍卖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效应,从成交情况来看,南北价格差异正日渐缩小。

  “北方军团”大举南下淘金

  在连续举办的两场艺术品拍卖会上,书画拍卖品仍是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在广州嘉德的上周末拍卖会上,共推出拍品850件,最后成交551件,成交率达65%,总成交价为444.2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9时30分还未正式开拍,拍卖场内已是座无虚席,正式开拍后,场面更为热闹,买家们的应价声此起彼伏。因为本次拍卖会设了无底价拍品,不少拍品均以超过起拍价数十倍的价钱成交。如王震的《花鸟》成交价为1.54万元,吴笠仙的《菊花四屏》成交价为1.32万元。

  广州艺拍此次举办的夏季拍卖会是广州夏季唯一的一场艺术品大拍,中国书画专场进行了足足4个钟头,成交率为83%,这次因有以江浙兵团为代表的省外“淘宝大军”南下,一线名家作品仍然是追捧的对象。而二线名家程十发、唐云、亚明、宋文治和王一亭等人的作品行情也继续看好。

  岭南书画受南北买家追捧

  据了解,在这两场拍卖会上,岭南书画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受到了南北买家的共同追捧。特别是广州艺拍的岭南名人书画专场成绩喜人,成交率为85%,当代画家方楚雄、陈永锵的作品全部成交,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由于今年是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先生诞辰100周年,他的作品《松花月影图》以550万元成交,不仅刷新了他本人的作品成交最高价纪录,也创造了本次岭南名人书画专场的最高成交价。另外,关山月的红梅以195万元的价格成交,何香凝的《梅花》从3.5万元起拍,经过几十轮竞价,结果以48万元的高价成交,大大超过委托人的心理预期。

  嘉德拍卖会上,岭南派画家作品方楚雄先生的三幅画作平均成交价格每平方米超过8000元。李研山的数幅画作则均以超出其历史水平的成交价格全部成交。

  瓷器拍卖成交率达65.6

  %而最精彩的莫过于广州艺拍的瓷器专场拍卖。正式开拍后,千人会场座无虚席,最后瓷器杂项拍卖会成交总额高达1420万元,成交率为65.6%,均改写了广州的艺拍纪录。

  广州艺拍的总经理曾波强表示,以前瓷器拍卖价格一直都是北方高南方低,从这次成交情况来看,南北之间的价格差异不明显。

  他还分析称,以前,即使在北京,瓷拍的成交率一般也只在50%左右。这次瓷拍成交率大大超出预期,这传达了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信息:广东瓷拍市场开始慢慢形成,逼近北方市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