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条进藏铁路滇藏铁路提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23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第一条进藏铁路青藏铁路建成在即,第二条进藏铁路滇藏铁路的建设正被各方提上日程。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郝鹏在此间举行的西南六省区经济协调会上透露,青藏铁路可以确保年内完成全线铺轨。十一五期间,西藏将开工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林芝――拉萨――日喀则铁路,同时开始滇藏铁路各项前期工作。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铁路专家曾就进藏铁路提出了川藏线、滇藏线、甘藏线和青藏线四个方案,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是四条铁路中里程最短、投资最少的一条。

  滇藏铁路和川藏铁路均属当年规划的进藏铁路的南线。与川藏铁路相比,滇藏铁路更具优势。滇藏铁路海拔较低,沿线气候状况良好,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

  实际上,去年12月开工的大理至丽江铁路正是规划中的滇藏铁路的一段。这段铁路全长167公里,预计在2008年全线建成通车。按照规划,在未来十年内将再向东北延伸至香格里拉。

  云南省发改委总工程师李新潮说,由云南省和铁道部合组的股份制公司滇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今后还将负责将铁路延伸到云南和西藏交界处的德钦。同时,青藏铁路将从拉萨延伸至林芝,并最终与滇藏铁路相接。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严仕金透露,在这次经济协调会上,西藏与云南已就如何打通两省铁路线进行磋商。目前出藏的西北大通道即将打通,如果滇藏铁路建成,将打通出藏的西南大通道,大大拉近西藏与华南、华中和华东的距离。这对促进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帮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