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媒生物防治”取代“除四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3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 家喻户晓的“除四害”口号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爱卫会获悉,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修订并公布了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用更为科学的“病媒生物防治”代替了“除四害”这一传统说法,此外,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首次纳入新标准范围。

  据介绍,新《标准》突出当前城市普遍存在的“五小”(小饮食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洗浴室、小旅馆等)、集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治理,删除了一些不便于操作的内容。

  广东省爱卫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制定的标准更加细化、严格,符合城市发展现状。比如,在病媒生物防治部分,将原《标准》城区除四害改为病媒生物防治,增加了开展病媒生物监测的内容。传统“除四害”只是指消灭老鼠、蚊、蝇、蟑螂,新标准将这一防治范围扩大到病媒生物,将可能导致传染病的鼠类、蚊、蝇、蟑螂、蚤等和蛛形纲的蜱、螨等都纳入其中,并进行系统的监测,以更好地防治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登革热、地方性斑疹伤寒、丝虫病、痢疾、伤寒等法定传染病。

  据介绍,东莞市今年被全国爱卫会评选为广东省的第十个国家卫生城市,广州市也正在积极对照新标准努力创建中。(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