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出租车行业调查 之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40 兰州晨报

  的哥叫苦收入徽薄 车行也说无钱可赚 辛苦一月 利润被谁“挤”走了

  核心提示在连日来的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叫苦不迭,都说再这样就干不下去了。但记者没想到,连“旱涝保收”的出租车行也连连叫苦,说没钱可赚。那么,这中间到底有什么奥妙呢?出租车的利润究竟到哪里去了?

  政府有偿转让经营权目前,兰州市共有出租汽车公司(车行)26家,从业人员约1.5万人,共有出租汽车6538辆。其中“两权归企”(经营权、产权归企业)经营的车辆为3433辆;股份制(90%产权归司机,10%产权归企业)经营的车辆为800辆;挂靠经营(产权归司机,经营权归企业)的车辆为2305辆。从2002年开始,兰州市出租汽车的产权和经营权一律归企业所有,个人实行承租经营,不允许私自转让。具体运作方式是:对政府选定投放市场的出租车辆,出租汽车企业每辆向政府缴纳有偿使用费5.4万元(10年期限),每辆车支付购车款10.5万元及附加费之后就可以取得经营权和产权。

  然后,出租汽车司机(车主)再向出租汽车企业每辆缴纳风险抵押金6万元(5年后退还),并且每月每辆按车型缴纳承包租金之后即可投入运营。管理部门规定的承租金为桑塔纳、捷达、富康4500元,红旗车4700元,夏利4300元。

  一辆车一月能挣多少钱 车主在向车行缴纳了6万元风险抵押金之后,即与车行签订承租协议,在上缴月承包租金之后,开始上路营运。

  根据物价部门对桑塔纳车型月经营情况的调查分析,出租车从业人员劳动强度、职业风险较大,但收入普遍较低。

  出租汽车司机每天(白夜双班)平均运营时间为22小时(除去吃饭、加油和交接班时间)。其中:白班运营11小时,平均收入250元;夜班运营11小时,平均收入120元。

  按平均每辆出租汽车每月实际运行天数22天加30个晚上测算,每辆车每月营业收入总额为9100元左右。

  具体情况如下:1.白班纯收入白班驾驶员(车主)月收入为250元×22天=5500元,另加夜班包租费用70元×30天=2100元,车主月收入总额为7600元。

  在上缴每月4500元承包租金后再扣除油料费90元×22天=1980元,维修费200元(不含大修)、停车费60元(按最低计等)费用后,月纯收入为860元左右。

  2.夜班纯收入夜班驾驶员月营运收入为120元×30天=3600元,除去油料40元×30天=1200元、车辆包租费70元×30天=2100元后,月纯收入为300元左右。

  由此看来,平均每辆车每月白班和夜班纯收入合计1160元。

  也就是说,在每辆车每月营业收入总额的9100元中,司机只能挣到12.75%,这还不包括司机日常的伙食支出。

  一辆车一月要交多少钱 车主在一次性缴纳了6万元风险抵押金之后,还要每月向车行支付4500元的月承租金。

  这4500元钱雷打不动,否则那6万元风险抵押金就有被扣的危险。为此,出租车司机必须拼命挣钱,这样才有可能在挣回4500元月承租金以及油钱之外有所收入。既然统计出来的出租车月平均收入有9000余元,那么钱到哪里去了呢?

  采访中,在兰州市交通局,记者了解到了每月4500元承租金的明确去向(见具体收费表格)。三份详单明确列出了包括交通、公安、征稽、税务、技术监督、修理厂、保险公司、车行以及有偿使用费分摊、银行利息等等(该表上已经取消了营运附加费、运管费,并且停收了道路建设费,共163.17元/月)。

  其中,5年期折算的车辆,每月税费是4523.19元;8年期折算的是3498元;10年期折算的是4073元。

  “有些纯粹就是乱收费、重复收费,可以说目前的收费很不合理。”兰州市交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谈起收费项目也是满腹牢骚。他说:“道建费应该说是与养路费有些重叠,而每月114.17元的收费明显加重了司机的负担,我们多次向政府申请取消此项费用,但一直没有落实,直至现在才决定停收。”车行到底能挣多少钱车行到底能挣多少钱呢?交通部门明确规定车行每月可以收取车主180元的服务管理费,兰州市交通局运输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地说:“这就是出租车公司从车主那里得到的月盈利,以前是200元,后来减到了180元。”“难道车行就是靠每月每辆车180元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作吗?”出租车司机魏先生就此提出了疑问,“如果是这样的话,即使是有300辆-500辆出租车的大车行,每月收入也只有5.4万-9万元,那么100辆以下的小车行将如何生存呢?”魏先生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放眼兰州的出租车公司,有哪个老板是徘徊在温饱的边缘?按照交通部门的统计,车行的运营有赔有赚(具体见A11版附表),其中经营期按5年计算的,车行单车月亏损23.19元;经营期按8年计算,车行单车月盈余1001.91元;经营期按10年(5年时报废一次)计算,车行单车月盈余426.92元。不过,这只是账面上的统计,车行还有许多隐性的收入没有计算在内。果然,记者在兰州市交通局的“兰州市出租汽车承租金成本和支出明细表”上发现了问题。在经营权按5年折算的表格上,结余一栏都是负数,说明5年折算的车辆,车行是亏损的。但按8年期折算的和按10年期折算的表格上都标有较多的结余,尤其是按8年期折算的车辆,车行每车每月可获利1000元,这比车行收取180元管理费的5倍还多。对于这一点,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也无法解释,只是告诉记者可能算错了。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车行的隐性收入不胜枚举,让出租车司机敢怒不敢言。司机王师傅说:“我们最怕违章和投诉了,因为不但交警和城运处要罚钱,公司也会跟着罚钱,而且罚得还多,罚钱也不给开发票。本报记者刘志广 石玉龙(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