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出租车行业调查 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40 兰州晨报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政府对出租车经营权的转让竞拍造成了该行业的先天负担,使出租车司机在和出租车公司签约时,就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成了最终负担的承载者。有关专家称,打破政府垄断,将出租车行业引入先进的市场机制,才是减负的根本渠道。

  竞拍造成先天负担自1996年以来,政府部门决定,在上新车时,对新车先后按照4.8万元、5.4万元出让10年的有偿经营权,10%的指标奖励给先进优秀车行,剩下的10%向各
大车行公开竞拍。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竞拍标的逐次升高,2003年恒顺车行125辆车的经营权竞拍价竟然高达15万元/辆,连同购车款和各项收费下来,一辆车的成本高达27万元。后来“恒顺”觉得不划算又转让给了奔马车行。车行的盈利究竟有多大?为何要用这样的高价来获得车辆的经营权?“都想捡便宜,自己得不到又不想让对方便宜得到,因此拍卖的结果就是抢来抢去抢个‘鸡肋’。”一位车行老总这样形容,“15万元买一个经营权指标,盈利就是10年以后的事了,这也是长远考虑。”可见一辆车以5.4万元的经营权卖给车行,车行还是有利可图的,当然这个利全靠司机的付出,可是逐年升高的竞拍价,最终还是要靠承租者月月上缴的租金。

  不平等条款拴住的哥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朱智文分析说,由于目前出租车市场还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强力控制下,出租车司机在和出租车公司签约时,就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

  在合同上,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存在着不平等性,出租车公司拥有出租车的经营权,所以在合同中就利用其经济优势,拟定一些不平等的条款,虽然政府规定了费用收取标准,但有的公司擅自提高标准和条件,而司机缺少选择自由,造成事实上合同双方的地位不平等。

  一位车行老板透露,车行除了每辆车挣180元的管理费外,还有许多隐性收入。其中保险就是一块利润“海绵”,比如:第三者险,有买10万元的,有买20万元的,前几年甚至还有买5万元的。

  专家开出市场化药方朱智文认为,目前的出租车行业是纯粹的政府“法定垄断”行业,在竞争领域存在垄断,说明政府部门与车行存在太多的联系。

  如果要进行改革,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打破垄断。首先要明晰产权,核定合理利润,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改变出租车行业不合理的利益和风险分配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出租车价格(收费)体制,同时,政府在出让经营权时应合理限价,减轻投资人与司机的经营成本。第二是根据《公司法》对现存出租车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取消不准个体经营出租车的规定,让出租车公司和个体出租车公平竞争。三是建立行业性自治组织。出租车司机的行会组织可以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引导下实行自治管理,对内可约束司机们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对外可以代表全体司机与相关方面进行交涉,参与行业规范的制定,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石玉龙刘志广(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