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东山“算命一条街” 仙人洞路“半仙”挣钱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05 贵州都市报

  贵阳东山仙人洞路非常有名,倒不是因为它有什么商业特点,而是因为在这条街上,有着数十家算命馆。虽然算命是迷信的一种,但这里的算命先生竟敢在街上公然挂出广告牌。据了解,这些算命馆开了很多年,虽然曾有人来管过几次,但现在生意依然红火。

  算命街上 无奇不有

  仙人洞路有“算命一条街”之称,在贵阳已存在多年。日前,记者“慕名”来到仙人洞路,从大量算命广告上看到,这里不但可以算个人的家运、财运、婚姻、工作、前程,还可以算生意、出行、官司以及取名更名、寻人等等。有的还可以提供测算阴宅阳宅风水,诵经、超度、大小道场等一条龙服务,更有甚者称还可以同时治疗小儿科、妇科、外科、内科、骨科等各种疑难杂症。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仙人洞路上的算命馆至少在20家以上,每家都有自己的门面,位置比较集中,十余米地段就有七、八家门面。算命馆门口的招牌都非常“张扬”,“信息咨询服务部”,“易经信息预测”,“八字主今生风水管万代”,“不准不收费”,“看相断一生兴衰成败”等等,不一而足。还有一家门口打着“预测信息处经国家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的招牌。但是大门紧闭,里面正在忙着做法事。据了解,这条路上的算命生意普遍不错,有求工作问前程的,有求婚姻问财运的,甚至有母亲带着小孩来看病的。名气比较响的算命“大师”有“东山和尚”、“活济公”、“神算子”等等。

  “高人”算命漏洞百出记者随两名前来算命的中年姐妹走进了一家据说已开店31年号称“神算坐庄”的算命馆。进入房间,只见墙上挂满花花绿绿的书画道符,中间的桌子上摆放着观音、玉帝、弥勒佛等十余座陶像。陶像前面摆着香烛,下面放着大红蒲团,一位约50岁的女算命师傅坐在桌子一侧,面前放着一叠黄纸,手里拿着铃铛。她自称姓郑,在这里算命已经有31年,算财运测婚姻什么都很准,价钱也很公道。当听说妹妹要算婚姻时,郑师傅叫妹妹跪下点三炷香,然后口中念念有词。妹妹烧香之后,郑师傅接着烧了三张黄纸,问了妹妹生辰八字和她老公的生辰八字后便开始从妹妹一岁时的成长经历说起,然后又说以后的财运、家运,一直说到79岁。在解说过程中,妹妹多次提醒她测得不对,但是郑师傅仍念道“不对不要钱”,然后又继续测下去。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尽管算命师傅的解说漏洞百出,但两位女士似乎还是深信不疑。以下是记者摘录的她们的几段对白:师傅:你九岁那年失去了亲人。妹妹:没有啊,九岁应该记得清楚了,没有亲人去世啊。师傅:那肯定是不很亲的亲人,你不认识罢了。师傅:你31岁那年过的不好。妹妹:那年我结婚,记得很清楚,那年生意也做的不错。师傅:那年你是过的好,但是埋下了祸根,所以你现在感情婚姻出问题了。所以说你那年过的不好。师傅:前年,你41岁的时候过的比较顺,偏财来的比较多。妹妹:……(惊讶)师傅:除了偏财多,你的感情也比较不错,虽然平时吵架,但是……妹妹:我今年才35啊。……算完一辈子的运程之后,郑师傅又接着谈起妹妹的婚姻,说一定要离。当妹妹满脸可怜地问可用何种办法解灾时,郑师傅故作为难称不好消解,又让妹妹抽签。抽签之后她让妹妹拿着解签书看将来命运,虽是下下签但她又称可以消解,但是需要花钱。经过讨价还价,解灾费终于从320元降到120元,双方约定两天之后,妹妹包好自己和老公的头发、指甲,带着120元钱和老公的衣服鞋子前来解灾。

  记者将来 身家过亿

  走出郑师傅的算命馆,记者又来到另一家算命的门面。屋里坐着一位戴着眼镜穿灰色大褂的中年男子,旁边放着一本新华字典压着一叠黄纸。见有客人到来,他声称算命不准不要钱,记者表示想算一下财运。这位自称大师级的算命先生一听记者口音(注:记者是湖南人氏),便称记者不是本地人,家在很远的地方,在贵阳要靠一人打拼,财运主要靠自己。一听记者八字,便称打麻将怎么打怎么顺,偏财比较多,将来身家过亿。大师:你属猪是金命,6月生是土命,土生金将来身价肯定过亿,你做生意的吧。记者:为什么?我来贵阳打工的,一个月工资才500元。大师(很不屑地):这就是命。你命好,有偏财,天上都会掉钱。你麻将肯定打得顺。记者:我不会打麻将。大师:不会?你将来肯定会,只要你打你就能赢,不管会不会打。记者:那我将来结婚之后会怎么样?大师:你虽然财运好,但是命犯桃花,肯定会离婚,你将来有儿有女,至少会有3个孩子。最终,记者还是被该大师拦住索要了30元算命费。

  诱你消灾借机骗财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仙人洞路上经常因算命闹出各种纠纷。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还有一位女士找“济公”打架,起因是该女士前来算命时,“济公”称她老公有外遇,结果该女士回家找到老公询问,夫妻打了一架之后知道遭人戏弄了。这位女士气不打一处来,便找到“济公”理论。一位算命师傅在和记者交谈时透露,这条路上一些“黑心”的算命馆经常有骗钱事件发生。前段时间,“济公”因为收了一女子的4万元解灾费闹得沸沸扬扬,女士家属找上门来,可最终也不了了之,毕竟这里一无发票二无票据。另一家算命馆去年为人解灾收了3000元,也被人找上门来。据记者了解,在这里算命一般要30元以上,算得“好”的则要100元以上,解灾少则2—3百多则5—8万,几乎很多算命师傅都会诱导顾客解灾。一个算命师傅一天至少接纳3—5名顾客,生意好的可以算十多个,保守估计月收入在3000以上。由于生意很好,这里的算命师傅不少都有了专门的店面。记者在仙人洞路看到,郑师傅的算命馆马上就要搬到装修一新的店面继续营业,街上还有4、5家店面正在装修。

  工商部门:依法取缔

  对于仙人洞“算命一条街”的现象,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工商局。法制处一罗姓工作人员称,算命是一种迷信行为,不可能到工商部门注册。工商局的态度就是依法取缔,最高可处以2万元罚款。有关社会学家认为,算命之风盛行,与现代人心理压力太大有很大关系。当一个人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时候,往往会选择去看相算命,寻找一些心理寄托。而算命先生,其实就是靠揣摩人的心理借机发财。 作者:袁有良刘中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