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24 兰州新闻网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王广义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刘一中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杨依峰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鲜花赠英雄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文景山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市民记者听老八路讲故事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陈斌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组图)
市民小记者张帅采访老八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8月15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那场驱逐侵略者的战争中,曾被拿破仑称为“东方睡狮”的中华民族,在关键时刻发出振聋发聩的反抗怒吼。艰苦卓绝的8年、硝烟弥漫的8年、被侵略者铁蹄肆意践踏的8年,同时也是屈辱的8年。鲜血换来的胜利来之不易,“勿忘国耻、牢记历史”铭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在“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本报市民采访团的市民记者走近了曾经历、见证那段历史的抗战老兵,与他们面对面,一起追忆那段不应被忘记的国耻历史。

  四十多天没脱衣服

  “零下20多度的严寒,我们四十多天没有脱衣服,等到有机会脱衣服休息时,身上掉下来的虱子都能用扫帚清理了。恶劣的环境中,很多战友不幸染上天花、疟疾等疾病,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他们被病痛夺去了生命就这样牺牲了……”83岁的老兵陈斌回忆1938年冬天,在内蒙古大青山开辟根据地的情景时说。

  一手握枪一手拿锄

  抗战进行到白热化的1941-1945年间,文老一直在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385旅做后方工作,他说:“我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开垦农场种糜子,烧木炭、砍木板,在为前线输送后勤物资的同时,还输送了一大批干部,补充到了全国各个抗日前线,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战岁月热泪流在王老的记忆中,最惨烈的一场仗要数百团大战中他们连队掩护全团撤退时与敌人的一场厮杀,全连100多名官兵在高地上阻截了敌人5次进攻,敌人的指挥官冲进我军的战壕,挥舞着指挥刀四处冲杀守卫高地的战士,为了战友的安全撤退,他们连近一半人把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的留在了大山之中。说着说着王老禁不住留下了热泪。

  残忍日军焚烧百姓

  刘老1937年参军,被编在贺龙元帅指挥的120师政治部的宣传队。他说:“我们在太原苛岚县的时候,看到日本军队把许多老百姓杀死后,在戏台前堆起了尸山,然后浇上汽油,一把火全烧了,真是残忍极了!”事情虽过去60多年了,但刘老的一番话,还是让我们联想起了那凄惨的一幕。勿忘国耻牢记历史

  听说杨依峰老人写得一手好字,记者在采访结束后,忐忑不安地提出了求字的要求。没想到杨老马上欣然提笔,写下了“勿忘国耻,牢记历史”8个大字。因为年事以高,8个大字连带落款等,杨老写了10多分钟,在写字过程中还不时颤抖、气喘,着实让大家担心不已。

  作者:记者王纯朴崔凌云张建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