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合作水到渠成 两岸专家为闽台农业合作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一直备受海峡两岸关注的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销售问题成为研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两岸学者、业界专家会聚一堂,把脉两岸农业合作的症结,同时为如何更好地交流合作出谋划策。

  据《厦门日报》报道,台湾前“农委会主委”彭作奎表示,两岸农业合作包括贸易、投资、农业技术交流和人员交流、培训、互访等方面。在贸易方面,台湾夏天台风多,而福

建北部受台风影响较少,台湾可以考虑夏季从福建进口农产品;在投资上,因为农业投资回报率低,如果福建的农业合作试验区内的道路、水、电等设施能够配套,或在资金借贷比较便利,台湾农民应该很愿意来试验区投资;在技术交流上,彭作奎也曾经带队来福建进行技术交流,他认为这方面的合作前景也非常广阔,同时希望大陆能够对农业技术专利的保护更加完善,以消除台湾农民的顾虑,吸引他们前来合作。

  台北农产运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清华说,在两岸尚未直接“三通”时,台湾水果可以通过厦金直航这条渠道进入大陆,以节省时间和费用。厦门因此有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可以把握,争取成为台湾水果进入大陆的集散地。

  有台湾学者认为,农产品品牌化是一个趋势。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销售,将带动大陆农产品品牌化的步伐。据介绍,为提高果菜等农产品的竞争力,台湾已经5年推行农产品商品化,推广品牌果菜品质认证制度。现在台湾果农菜农都在自己建立品牌。在台湾,有品牌和没有品牌的水果价格相差35%—50%,也有相差好几倍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石正方提出,闽台农业合作应当从一般的种植业向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转化。如今台湾观光农业已经发展了6年,成为都市人假期全家出游的好去处。台湾前“农委会主委”彭作奎说,台湾的休闲酒庄盖了很漂亮的房子,农民把水果酿成荔枝酒、葡萄酒,和水果一起在酒庄里售卖,这样改善了农村的景观,也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农民增收。如果福建和厦门条件成熟,也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今年88岁祖籍湖南的梅可望,是台湾“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兼执行长、台湾发展研究院创办人兼董事长,他一直奔走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在谈到两岸交流合作时,梅可望用“水到渠成”来形容。他说,历史的洪流,任何人都阻挡不住,台湾老百姓和全世界的老百姓一样,希望生活得更好。现在台湾老百姓过得有点苦,不过大陆最近推出的措施都很好,让台湾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水多才能汇成渠、成河,两岸这么多的专家学者都是“意见领袖”,他们正努力为两岸交流增添更多的“活水”。(王文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