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售楼花”考验广州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罗莎琳)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将考虑取消房屋预售制度。也就意味着今后发展商推出的产品只可以是现楼。一些地产商获悉后感到有压力。

  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央行报告称,“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这一消息引起了广州地产商的极大关注,发展商表示,今年接二连三的“宏调”政策已经让广州地产商“跟着上海吃药了”,如果“禁止期房”销售的政策实行,对地产商无疑雪上加霜。

  广州光大花园董事副总经理陈洪志表示,这一政策一旦实行,将对整个地产的开发模式和资金链带来根本的变化。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地产商所销售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期房,而期房从开发到进入市场少则半年,多则两年。“不是每个开发商都能准确把握两年后的市场需求”陈洪志表示,“两年后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销售不对路,现楼结构根本无法改变”。要决定两年以后市场的畅销产品,给房地产开发增加了巨大的风险。

  而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将会在该政策的实行过程中经受巨大考验。海珠区一位发展商透露:以往开发商资金来源都是靠自己凑点、银行贷点、施工单位垫点、销售回笼一点。据广州市房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看,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其他资金”达到180亿元,占总体资金的65%。而一旦禁止期房销售,发展商的这些“其他资金”——资金回笼将面临“灭顶之灾”。广州某大型集团总经理表示,今年集团开发的四五个楼盘中,期房的销售占到40%,如果期房禁止销售,他表示,给其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如果实行,给地产带来的影响丝毫不亚于“国八条”,大集团压力也会增加不少。但同时,市场亦会产生优胜劣汰的效应。

  即使实行也需循序渐进

  不少地产商和地产专家在担忧政策带来影响的同时,也表示,央行的这项考虑出发点是良好的,从长远看,将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其实,期房销售所承担的风险国家也曾考虑到,据了解,人民银行曾在2003年6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商业银行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这意味着开发商将不能收取购房者的全部预售款。不过,这一文件后来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有业内专家称,在深圳等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就要比上海、北京等规范,在深圳,开发商只有在楼盘封顶之后才能发售,否则购房者也不会去买。

  不少地产专家表示,该项政策如果实行,也不能搞一刀切,更需循序渐进,让发展商有个适应和消化的过渡期。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广州楼市泡沫不多,加上今年房地产新政已经不少,如果“期房禁止销售”的政策在今年实行的话,很有可能引发地产危机。他建议,恰当的做法是两三年后,此政策再逐步实行。光大花园董事副总经理陈洪志也表示,“宏调”压力尚未丧失,即便实行新政策,也应该循序渐进,这样才有利房地产的平稳过渡。

  原因

  “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结果

  如果这一措施真正实施,目前的地产开发模式和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受到挑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