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全国畜牧业重点推广十项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5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根据农业部的要求,今年全国畜牧行业要重点推广十大技术,以加快畜牧业科学进步,促进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畜产品竞争力增强。

  文/布理

  养殖小区规范化生产技术

  在主产区、畜产品出口重点地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重点推广养殖小区规范化生产技术,推行畜产品标准化生产。

  冬闲田种草养畜技术

  在南方有冬闲田的地区,推广优良冷季型一年生温带牧草,推广免耕、半免耕耕作和草种包衣、拌种及处理技术,推广轮作、套作、间作技术和适时刈割利用技术。

  水禽生产技术

  在水禽主产区,推广规范化饲养操作技术,重点推广优良水禽品种及配套系,推广饲料配制技术和普及疫病防治知识。

  配合饲料生产应用技术

  在畜牧业主产区,推广饲料配制技术,针对不同的畜禽品种,各有侧重地推广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或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配制技术。

  高产奶牛繁育与规范化饲养技术

  在奶业优势区域,重点推广高产荷斯坦奶牛冻精及胚胎,强化人工授精技术,提高奶牛受胎率;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TMR)技术和玉米全株青贮及秸秆利用技术;推广舍饲规范化饲养管理模式;推广集中机械挤奶和标准化鲜奶收集与运输技术,保障奶产品的卫生。

  优质牛羊肉生产技术

  在肉牛优势区域,开发利用地方优良品种与引进国外优良专用品种并举,推广人工授精技术;推广犊牛早期补料技术和秸秆利用技术;推广杂交肉用青年牛育肥技术、架子牛短期快速育肥技术。在肉羊优势区域,引进优良品种进行经济杂交,在不同地区推广最佳经济杂交组合。

  瘦肉型猪规模生产技术

  在生猪主产区和东北地区,重点推广杜长大三元杂交组合或配套系;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和规模生产工艺流程,实施标准化饲养管理;推广仔猪早期断奶技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实施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

  退牧还草舍饲半舍饲养畜技术

  在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地区,推行禁牧、轮牧、休牧,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技术。规范暖棚圈舍设施,推广优质高产人工草地及饲料基地建设和管理技术。

  全株玉米青贮及秸秆利用技术

  在适宜玉米种植的牛羊产区,推广青贮玉米专用品种,推广青贮玉米栽培、收获技术和全株玉米青贮利用技术,推广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技术。

  草原鼠虫害防治技术

  在草原无鼠害示范区和蝗虫易发区,推广鼠、虫害预测预报技术,推广鼠害生物防治技术和蝗虫生物防治技术,实施鼠、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