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立潮头唱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57 大众网-农村大众

  8月5日,胶南市琅琊镇海边,一座二层小楼里,主人刘振利坐卧不安,不停地祈祷着:今年我国第九号台风“麦莎”千万别从这里登岸,否则投资数百万的网箱和海参池就会遭受灭顶之灾。

  上世纪90年代,刘振利跟随父母从东北回到老家琅琊镇,看到乡亲们吃的鱼、卖的鱼都来自海水捕捞,心想:何不在浅海边上搞点养殖呢?这可是一桩一本万利的好事。熟悉大

海脾气的老渔民却给他泼冷水,搞海水养殖风险太大,弄不好连老本都会砸进去。

  认准的事就要干,再说干什么没有风险?1998年,刘振利动员家人拿出全部积蓄,加上从亲朋好友那里筹措的资金,在海边浅水里建了几个网箱,开始养殖黑头鱼。这黑头鱼肉嫩味美,深得人们喜欢,销路不错。到第二年,他挣了几十万元。这一年,他只有24岁。

  刘振利知道,浅海网箱养殖,受风浪变化的影响小,但获利毕竟有限。为了有个更大的发展,他用挣来的第一笔钱买来设备,到深海里建了7个网箱。挣了钱,他又在海边建了十几个养殖池,放上海参苗,从事名贵海产品养殖;投资建了一个小型码头,专门为出海捕捞的渔民提供服务。

  他把养殖的海参卖给当地的商贩,捞出的黑头鱼卖给韩国人,销路根本不用犯愁。说到这里,刘振利讲了一个细节,当初听人讲韩国经销商需要大量的黑头鱼,要来船拉,他不相信,心想:这么多活鱼怎么运输啊?一天一条大船开来了,来人称要买2万公斤黑头鱼,并且是现金交易,他这才信服了。现在,他养殖的黑头鱼主要销往韩国,出口的手续由大连的一家公司代为办理,而他则一心一意搞养殖。

  刘振利透露,最近一个养殖季节,他从自家网箱里“捞”出了40多吨黑头鱼,卖了160多万元,除去买鱼苗、投饵料、雇工人花的40万元钱,纯收入120多万元。

  他说,“干海水养殖收入高,风险也大。”一般5年左右为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中,会遇到一次强台风,一旦遇上台风,几百万元的投资毁于一旦,把辛辛苦苦积攒的家产砸个底朝天。因此,这次台风“麦莎”即将来临的消息传来,他时时刻刻提心吊胆,祈祷着安全过关。

  幸运的是,“麦莎”从浙江登陆以后,北上,进入我省日照,最后擦着胶南的边缘,奔渤海而去。8月9日,台风警报解除,刘振利长吁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本报记者陈建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