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段高速收费有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见习记者李廷振

  宁波晚报讯“从宁海上高速到宁波,如果中途在奉化出口下来,调个头再由同一出入口上高速到宁波,两段高速加起来的收费居然比宁海直接经高速到宁波整段收费要便宜10元。”昨天,读者孙先生把偶然发现的一个省钱“秘方”,向本报新闻热线来电,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孙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往返于宁海、宁波两地。之前,他开车到宁波通常都是从宁海梅林入口上高速,至宁波东出口下。这样跑整段高速的收费是45元。昨天上午,他也依旧从梅林入口上高速去宁波,由于中途需要到奉化办点事,他便在奉化出口先下了高速。出奉化高速收费站时,刷卡显示收费为20元。20分钟后,孙先生办完事情,还是从刚才下来时的那个出入口上了高速,驶向宁波。到达宁波东出口缴费时,刷卡显示仅需要15元。同样的高速里程,只因为中途出入了一趟奉化收费站,总的费用竟然比直接从宁海到宁波这段高速还要便宜10元。孙先生觉得很奇怪:“如果从奉化的高速出口先下来,然后立即调个头再从这个出入口上高速,岂不是轻松省下了10元钱,这段高速收费上是否有漏洞啊?”

  记者就此咨询了甬台温高速公路管理处。营运部的张先生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孙先生无意间节省了10元钱的地方公路代征费。高速公路通车之前,各地都有许多“四自”公路,这些公路都是当地政府投资、自行建设的。当地政府在这些公路上可设立收费站征收过路费。高速公路通车后,许多地方公路上的收费站也相应地被撤掉了,这笔过路费便相应地增加在高速公路的使用费上,收费名目为地方公路代征费。孙先生从奉化高速出口下来,刚好不在代征费收取路段之内,所以不需缴纳这10元钱的地方公路代征费。张先生同时也表示,为了使收费更加合理,也让司机朋友得到实惠,大多数代征费都是单向收取的。各地政府的地方建设应当得到广大司机朋友的支持,刻意逃避相关费用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