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严处住宅违规装修 提醒市民远离违规装修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据珠海特区报报道,把一套房改为多套房分别出租谋取利益,但带来漏水、漏电甚至坍塌等各种安全隐患的住宅违规装修行为,近期将受到更严厉的查处。记者16日从珠海市建设局获悉,目前已向法院申请对7家违规者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第二批查处的29家违规者于17在媒体进行通告。对违规行为心怀侥幸的业主将面临名利双失的结果。

  据珠海市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一些业主为了方便使用或出租,在住宅装饰

装修过程中乱拆乱改,擅自改变房屋的整体结构。如改变洗手间和卫生间位置、乱铺给排水管道、随意拆除或加建墙体、将一套普通住宅改为4-8套带独立卫生间的居室出租等。违规装饰装修使房屋荷载大大增加,导致漏水、墙面发霉、楼板开裂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房屋整体结构安全和相邻房屋的正常使用,造成邻里纠纷不断,市建设局已收到大量的群众投诉。而同时,由于一套改多套往往导致原有通道被阻塞或缩小,造成疏散困难,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住户的人身安全将难以得到保证。

  住宅室内违规装饰装修行为已经引起了珠海市建设局的高度重视。据记者了解,市建设局今年以来拟通过一系列组合措施严厉打击住宅违规装饰装修行为。该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魏县汉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违规者在社会上的诚信度会大大降低,而和违规者非法谋取的利益相比,罚款加法院执行款再加上拆除恢复费用已经让违规者得不偿失。并且,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职能调整问题的公告》,原由珠海市建设局行使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政处罚权将纳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范畴,改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使,以通过更加有力的行政执法手段遏制住珠海住宅室内违规装饰装修势头。

  “违规者将极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比如说停水停电,不许出租、不许转让等等。”该市建设局法规科科长张延透露说,“市建设局已经起草了一个物业管理条例修正草案,近期将报市政府、市人大等有关部门批准。”

  该市建设局有关人士最后表示,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规范措施,建设局还将在电视台播放违规装修害人害己的公益宣传广告。同时,有关人士还提醒市民要合法对住宅进行装饰装修,不要随意破坏房屋结构,影响房屋安全和邻里正常生活,并呼吁那些违规的业主主动纠正违规行为。也提醒一些需要租房或者买房的市民,远离那些违规装修房屋。(李雷、李静、陈绍鹏、缪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