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门口就能看上“李时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34 新民晚报

  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闸北201个居委会

  本报讯 (通讯员 文龙记者江跃中)“薄医生真神啊!给我老伴扎了十几次针灸后,她现在已经可以独立走上几步,双手还能拿稳东西了。”家住平顺路的张晋敖老人,逢人便夸闸北区彭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服务好。

  张大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外出看一次病,来回打的四五十元车费不算,医药费少则八九十元,多则二三百元,路上来回还得花四五个小时。现在好了,找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扎扎针灸,拿点药也不超过20元,看一次病路上只需十来分钟。“不出社区,也能把病治好,方便实惠!”张大爷当然开心了。

  步行10至15分钟就到中医药服务站点

  8月10日,闸北区被首批授予“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同时还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有中医药特色的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这在上海尚属首家。

  有中医药特色的社区服务中心和站点,现已覆盖了闸北区全部201个居委会。社区居民步行10至15分钟,就能得到简便、经济、有效的中医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该区共开展各种中医药技术服务63万人次,中医诊疗50万人次,中医咨询11.9万人次,上门服务9350人次,建立中医药家庭病床2107张。

  闸北区卫生局局长郭怀保告诉记者,闸北社区老年人多,患常见病、慢性病的多,病人对中医药的需求十分迫切。闸北区在开展问卷调查时发现,5366位受调查的居民中,希望用中医药治病的占了90%。中医药特色社区服务中心顺应民意,让“人人可看‘李时珍’”。

  派好医生巡诊 提供“菜单式”服务

  为了让居民充分享受中医药治病服务,区卫生局统一给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针灸器具、火罐、中医理疗仪、康复器械等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破“围墙”,选派技术过硬的中医医生到社区巡诊,建立以中医治疗为主的家庭病床,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体化全科服务。

  好多老年病人都知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个“菜单式”服务——将高血压、脑卒中、慢性支气管炎等10种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分为病前、病中、病后3阶段,实行预防、治疗、康复与保健的程序性规范化服务。每个社区服务站都兼有医生、护士、预防保健医生的“团队式组合”。

  2000年,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伦特兰博士,在考察、了解了闸北区社区老年保健服务工作后,给予了高度赞赏。美国、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的专家也纷纷前来考察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