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残缺的手创造奇迹 访国家游泳队残疾队员熊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八月十七日电 (记者:王建林何浪刘双双)泳池中,她舒展着优美的身姿,翻转,回旋,犹如水中的精灵。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个在泳池中如鱼得水、阳光般开朗的女孩竟是一个左手掌先天性缺陷的残疾人。更难相信的是,这个花季女孩竟是中国残疾人游泳赛四金四银四铜的获得者。

  她,就是从韶山小山村里“游”出来的游泳冠军熊敏。今年九月,刚刚成为中国国家游泳队一员的她即将奔赴巴西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

  十六年前,熊敏出生在韶山银田镇一个普通农家。她的降临没有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带来欢笑,相反,母亲看到她的第一眼时,就流下了辛酸的泪水,因为她先天缺了一只手掌。

  岁月荏苒,先天被剥夺了手掌的熊敏并没有被剥夺童年的欢乐。像其他孩子一样,她背着书包上学,与同学们一起嬉戏玩耍。当有人用异样的眼睛看着她那残缺的手时,她也只是敏捷地将手藏进衣袖里,心里暗许着美好的愿景:我就要用这双残缺不齐的双手创造奇迹,用它来描绘我光明的前途!

  正是这种倔强而好胜的性格,让熊敏在自己的生活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同样,天生的乐观又让她摆脱阴影过着快乐的生活。机遇也就在这不经意间到来。

  二00一年,湘潭市体育局到各地选拔体育训练苗子,在韶山市残联负责人的推荐下,这个不幸却又十分倔强的女孩马上被选中。年仅十二岁的熊敏从此与体育“结缘”,那一刻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命运的改变。最初,熊敏被安排为田径运动,尽管集训不久便在该省运动会上取得佳绩,她却没有爱上这一项目。

  与此同时,一位游泳教练看中了熊敏。这个从未下过水的“旱鸭子”出乎意料地同意了。接下来训练的艰辛可想而知,她不仅要克服自己从未下过水的心理障碍,还要克服生理上的障碍。每堂三个小时的训练课,她要训练四五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凭着骨子里的那股倔劲,“旱鸭子”很快变成了清清泳池中一尾欢快的“鱼”,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二00四年,熊敏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就将一百米蝶泳的金牌摘到手中。二00五年,她又将五十米蝶泳和一百米仰泳二块金牌收入囊中!这匹泳坛“黑马”立即被中国国家游泳队选中,并将代表国家出征巴西。

  面对记者,这个如水般纯净的孩子没有太多的言语:“夺取二00八年北京奥运的金牌是我的梦想,我要用自己残缺的手创造奇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