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境游未成行 竟然一分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8:08 新民晚报

  胡先生因故取消出境游,到旅行社办理退款时,得到答复竟是“客人要承担全额损失”,双方由此引发争议——出境游未成行竟然一分不退?

  胡先生原计划于7月29日携夫人一起赴新马泰旅游,每人团费3800元。因工作原因无法成行,胡先生于7月26日致电上海锦江旅游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损失会很大”。然而到了7月底,到旅行社办理退款时,得到答复竟是“客人要承担全额损失”。出境游未成行,竟然

一分钱也退不到,这合理吗?

  争议焦点 退团客人该承担多少损失

  接到胡先生的投诉,记者随即展开调查。根据胡先生与锦江旅游公司签订的合同,上面规定:客人在7天以内退团的,需承担10%的违约损失以及已发生的费用。

  对于这一合同条款,客人与旅行社有着不同的理解。胡先生认为,10%的违约责任理应承担,但自己没有成行,最多承担机票、签证等已发生费用,旅行途中的吃住行游等费用,旅行社该退回,怎么说也该退回一半以上费用。

  而旅行社随后给出的已发生费用清单竟是:机票3400元,加上签证和10%损失,旅行社无需退还胡先生一分钱,每人3800元的团费旅行社可以全额收进。

  团队机票 价格随旅行社报

  机票是出境旅游的“大头”,但竟要占到90%左右的比例,对此,客人无论如何无法理解。昨天,记者致电锦江旅游东南亚部负责人吴磊时,又得到了另一个说法,这个旅游团乘坐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航班,全程机票价为2570元,加上泰国、新加坡签证费300元,10%团费损失,旅行社可以退还每人550元。吴先生说,按惯例,团队机票有“三不”规定——不得转签、不得更改、不得退票。

  机票价从3400元忽然变成了2570元,上下相差近千元,机票价就像“橡皮筋”随旅行社开价,客人因此也“额外”得到了550元退款,对此,胡先生表示“无法接受”。旅行社说,机票为团队电子机票,上面无价格,无法提供胡先生等两人的单独机票,“要查询,找新航去”。

  旅委说法 让客人承担损失要有凭证

  “客人退团,结算退团损失时,旅行社应给客人相关凭证,比如机票、签证发票、订客预订金发票等”,市旅游委市场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如上表示。这位负责人同时认为,出境旅游是笔大额支出,退团会给客人造成较大损失,对此,旅行社有责任事先讲清,客人也应在签订旅游合同时问清楚,同时,客人在作出退团决定时,旅行社尽可能想办法为客人弥补损失,主动与客人商讨解决办法,而客人退团也应尽早并问清楚可能产生的损失。

  几点疑问 损失缘何不能事先讲清楚

  对于这起旅游投诉,还有疑问不少——

  旅游合同上只有行程安排,并没有旅游各项费用组成,比如机票多少、住宿、餐饮多少,消费明细单能否早告知?

  客人退团时为何不能当时就明确告知损失费用?胡先生说,如果知道损失如此之大,自己无法成行,也会动员夫人随团旅游,旅行社称报不出损失,是因为不知道地接费能否退,现在经争取,退回了地接费,所以客人还能退到550元。既然最低损失是3000多元,旅行社为何不能早告知?

  客人希望得到机票等凭证为何这么难?从通知旅行社要退团算起,至今已有20多天,胡先生还没有拿到机票凭证,让人无法接受。

  胡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无法接受旅行社550元的退款说法,将诉诸法律,讨个说法,对于这起典型的出境游退团投诉,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沈敏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