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新政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7日电(记者乐绍延)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的日本自民党反对派的5名前众议院议员17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宣布退出自民党,组建“国民新党”,以一个全国性政党的形式参与将于9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大选。

  众议院前议长绵贯民辅出任该党党代表。预计今后还有数名自民党前议员加入“国民新党”。

  在日本众议院7月5日表决“邮政民营化改革相关法案”时,自民党内有37名议员对这一法案投了反对票,导致该法案仅以5票的微弱多数通过。这对参议院产生了重大影响,该法案8月8日在参议院表决时被否决。

  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马上利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为了彻底摧毁党内这些反对势力,自民党不仅取消了反对派前众议员作为党的公认候选人参加竞选的资格,而且还从党内抽调甚至从社会上公开招聘一些有实力、有影响的名人到在这些反对派前议员的选区,同他们展开激烈争夺。

  按照有关规定,反对派前议员若得不到党内公认,只能作为无党派人士参加竞选。但无党派人士参选明显处于不利地位。

  日本媒体指出,自民党反对派前议员组建新政党参加竞选实际上是被小泉首相和自民党领导层逼出来的。与其说他们是在组建一个政党,倒不如说是成立了一个竞选互助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