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外交大臣说西方媒体对尼投资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王建刚 孟锐)“由于西方一些媒体经常刊登不利于尼泊尔的报道,从而使打算在尼泊尔投资的商人担心那里的投资环境。西方媒体不切实际的报道给尼泊尔造成了负面影响。”正在中国访问的尼泊尔外交大臣潘迪17日下午在与中国企业家进行交流时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忧虑。

  部分中国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当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见面会。这些对尼泊尔投资前

景和商机充满兴趣的企业家一方面频频向潘迪发问,期望从为时1小时的见面会上了解尽量多的信息,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时流露出对在尼泊尔从事投资办厂等商业活动所涉及的安全等问题的担心。

  曾经主管过尼泊尔新闻工作的潘迪对西方媒体长期对尼泊尔“不正确的”报道所造成的后果有切身的感受,他对西方媒体的这种做法提出严厉的批评。

  他说,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报道上,西方主流媒体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西方主流媒体无一例外地把前不久发生在伦敦的爆炸称为恐怖袭击事件,但它们却常常把发生在尼泊尔袭击政府和平民的事件称为争取民主的行为。”

  潘迪说,尼泊尔蕴藏诸多商机。首先,中国公司可以投资那里丰富的水电资源,所生产的电力不仅可以满足尼泊尔国内的需要,还可以出口印度、孟加拉国等电力资源缺口较大的国家。其次,尼泊尔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尼政府既欢迎来自中国的旅游者,同时也欢迎旅游资源的开发商。

  中尼两国目前已经开通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至拉萨以及加德满都至上海的空中航线。潘迪希望两国能够早日开通加德满都连接中国其他城市的航线,以促进两国政治、经济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他说,尼泊尔的投资环境并不像西方主流媒体所报道的那样糟,中国投资商可以放心大胆赴尼投资。“我在此向中国企业家郑重承诺,尼泊尔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中国商人在尼的切身利益。”

  对于尼泊尔是否蕴藏较大商机,商人自然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中国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雷菊芳对记者说,对中国商家而言,尼泊尔的确蕴藏着许多商机,但由于它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因此大举投资尼泊尔的时机尚未到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落后的经济对投资商而言意味着未被挖掘的商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