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得实惠 社会享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8:58 南方日报

  群众得实惠 社会享和谐

  我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整改工作硕果累累,平均满意率超98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本报讯(记者/胡键 通讯员/粤先宣)“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没有解决问题的不放过,整改不出成效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笔者昨日从省委先进办获悉,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整改。据统计,全省近70万名干部群众参与了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满意度测评,平均满意率达到98.6%。

  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将整改落实贯穿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

  “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巩固和扩大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总结我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情况时掷地有声。

  按照省委的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三个注重”原则,紧密联系实际,将整改落实贯穿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各市着力解决一批事关民计民生的突出问题,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

  “过去天空蒙灰尘,污染环境伤人心,千次万次提意见,三年五载难改进。先进教育见效快,治理污染下重金,河水变清天变蓝,空气洁净人精神。”生动的语言,反映了广大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真实评价。

  在粤东,汕头市力求今年内解决四区一县共24个镇254个村80.3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在粤北,韶关市投入5.9亿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老区学校和新建希望小学811所;投入4579万元改造老区小学107所;累计筹集资金2757万元,使8530户成功脱贫;完成改造1.456万户农村危房;支持1.6万户近10万农民建设使用沼气,投入1345万元对9个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改造和新建;全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达到100.36万人,占农村人口的51.2%。

  在粤西,阳江市筹集教育救助资金1719万元,救助就学困难人员3.85万人,免收3.25万名贫困中小学生的书杂费,招收100名家庭困难的初中毕业生免费就读市技工学校。茂名市提出的“帮助33万名农民告别泥砖房”工程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快实施,市直6000多名党员、公务员连续3年坚持每月捐资支持困难农民建房,目前已有22万户农民搬离泥砖房住进新房。被省委书记张德江赞许为“可以打满分的民心工程”。

  在珠三角,惠州市切实开展“春风送雨”(人工增雨解决农业用水)、“春风送绿”(植绿护绿)、“春风解锁”(帮助精神残疾人)、“春雷行动”(整治社会治安)、“春风热线”(受理群众投诉)等一系列的“春风行动”,受到群众好评。中山市政府决定今年财政投入5亿元初始资金,以后每年安排1000万元,争取用3—5年逐步把全市91.7万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江门市上半年共筹集再就业资金2826.55万元,兑现再就业优惠政策资金1518万元,其中减免税费686万元,下岗失业人员享受优惠19244人次,很好地解决了城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抗洪救灾斗争成功地检验了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英明决策降伏洪魔,抗洪救灾造福于民。”

  “一心为民抗洪魔,百姓感谢党政恩。”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

  这是德庆群众敲锣打鼓送来的感谢信、锦旗、牌匾。今年6月,我省西江、东江遭遇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组织抗洪抢险。广大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私奉献,带领群众抗击洪灾,恢复生产,成为救灾复产的中流砥柱。肇庆、云浮等市创造了“千亩堤围无决口、人员无一伤亡、治安案件无一发生、国道畅通无障碍、灾后一周恢复生产”的奇迹。

  河源市8.5万名共产党员参与了抗洪救灾抢险工作。云浮市4.43万抗洪大军中就有7800名共产党员。珠海市斗门区直机关及“五在农家”驻村干部1150人,全区100个村党组织和其他291个基层党组织的7864名党员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被河源市委评为“抗洪勇士”的10人中就有9名共产党员,50名“抗洪标兵”和240名抗洪积极分子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群众一致称赞:共产党员就是不倒的旗帜,党组织就是坚强的堡垒。抗洪救灾斗争成功地检验了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品格。

  积极寻找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委严格按照省委“要从制度上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要求,积极寻找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广州、深圳、东莞等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增强机制、党员能力培养机制、党员激励约束机制、党员作风改进机制、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党员管理机制等六项机制;建立与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发展相适应的党务工作机构和人员的配备机制、与城市基层基础工作相一致的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机制、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协调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促进的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初步建立健全了社区资源整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畅通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六项机制。

  珠海市、揭阳市制定并完善了《市委重大决策议事规则》、《市人大重大决策议事规则》、《市政府重大决策议事规则》、《市政协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市纪委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市“五套班子”在重大决策方面的事项标准划分、参与决策人员资格及权利义务、决策讨论表决程序及相应责任。汕头市把先进性教育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了一套科学便捷的办事制度,形成了一套规范有效的协调机制,设置了一套权威的举报投诉受理机构,制定了一套与绩效考核相联系的干部使用实施办法。

  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实事,一项项为民解忧的工程,反映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目标,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