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饼企业流行“平民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1 南方日报

  月饼公告效果问询专项调查显示——

  月饼企业流行“平民路线”

  主推50元以下平价月饼,“天价月饼”止步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周芳 通讯员/蓝岚)笔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近日,市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广州月饼生产及销售企业开展了月饼公告效果问询专项调查。调查显示,羊城绝大多数月饼生产企业遵照《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提高平价月饼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减少贵价月饼产量。

  市物价局介绍,本次月饼公告效果调查所要调查的内容包括:今年7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之后,广州月饼生产、经营者的反映及其在月饼生产、经营方面所采取的相应措施;今年全市月饼市场供求情况及消费行为预计;今年月饼生产企业不同价格档次月饼产量及价格情况预计;今年月饼包装费用预计变化情况等。

  调查显示,广州酒家、莲香楼、圣安娜、新大新公司等月饼生产、销售企业力挺《公告》,不但提高平价月饼的市场占有率,还在逐步减少贵价月饼产量。莲香楼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莲香楼今年主推50元以下的“大众型”月饼,占其各价位月饼生产量的85%,而今年莲香楼品牌的月饼最高价也不过268元,且生产量仅为几千盒,“广州几家大型月饼生产企业今年均选择走平民路线,而且市场反馈相当不错”。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广州月饼生产、销售企业一贯都是在提高月饼质量上“下功夫”,但之前一直有一些外地月饼生产企业入穗叫卖“天价”月饼,所以说此《公告》出台得相当及时,而市物价局在中秋月饼销售旺季前开展本次月饼公告效果问询专项调查也相当有必要,不仅进一步净化了广州月饼市场,驱逐广州市场上的“天价”月饼,还对维护品牌、品质很有好处。

  笔者了解到,此次调查有宏大的背景: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公告》,该《公告》重申了《价格法》、《产品质量法》、《清洁生产促进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04)等现有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的有关条款,如实行明码标价,执行国家强制标准等,物价、商务、工商、质检等部门在月饼销售期间加强市场监管,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以规范月饼的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行为,维护月饼市场价格秩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