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动售票机为何集体“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2 南方日报

  率先之举原为方便买票,结果形同虚设不能使用

  自动售票机为何集体“冬眠”?

  本报讯(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欣)“想通过自动售票机直接用银行卡买张火车票,谁知道跑了好几家工商银行,都没能买到。”市民周先生昨日向记者反映说,两年前办理工商

银行借记卡时,看中的就是能直接在银行买火车票这项特殊的服务,谁知道第一次使用就发现,银行里的机器都是形同虚设,根本就出不了火车票。“工商银行当初以这项服务来吸引用户,现在却根本提供不了服务,不是欺骗我们吗?”周先生气愤地说。

  几个月前就无法出票

  工商银行里的火车票自动售票机真的都是形同虚设吗?记者接周先生投诉后,迅速来到福田区几家工商银行看个究竟,结果发现各支行的自动售票机不是在“冬眠”,就是早已失去踪迹,市民根本没法使用银行卡直接购票。

  在工商银行上步支行,记者看到:唯一一台自动售票机压根就没有开机,被闲置在营业厅的角落里,“睡”得正酣。支行营业厅业务主管称:“自动售票机几个月前就不能出票了,你到其他支行去看看吧!”记者问是什么原因不能使用时,他说:“机器本身并没有坏,是火车站那边没有提供票。”随后,记者又先后去了莲花北支行、振华路支行、市民中心、福田支行,发现所有的机器都处于“冬眠”状态,成了无用的摆设。园岭、红荔两家支行,自动售票机更是不见踪影。“机器几个月前早就被拖走了。”两家支行的工作人员都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相关媒体报道中获悉,火车票自动售票机是深圳火车站与深圳工商银行联合研制的。从2003年开始投入使用,在深圳各工商银行设立了106个网点,以便市民在街头就能买到开往各地的火车票。据悉,当时在全国铁路系统尚属首创。

  银行铁路各执一词

  记者获悉,在上海等城市如今已经广泛运用自动售票机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的售票服务。何以率先在全国推出自动售票服务的深圳,却让自动售票机集体“酣睡”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分别采访了广深铁路公司和工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竟发现双方的回答各执一词。

  据广深铁路公司宣传部的何先生介绍说:自动售票机是由深圳工商银行投资,广深铁路负责技术研发的。因此,广深铁路公司只负责技术层面的问题,至于早已不使用或无故拖走,公司根本不清楚原因。因为,自动售票机的具体运作是由银行方面负责的。“可能是由于机器坏了的缘故吧。”何先生这样猜测道。

  记者随即又致电深圳工商银行总行,表示想了解其中缘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采取推脱态度。无奈之下,记者再次来到上步支行了解情况,该支行主管告诉记者:机器之所以停用,是因为自从今年春节后火车站就再没有向网点提供车票,所以不能使用。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曾风光一时的深圳工商银行火车票自动售票机形同虚设呢?本报记者还将继续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