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什粮食丰收部分粮农在观望 期待粮价再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29 乌鲁木齐晚报

  8月10日早晨,莎车县英吾斯塘乡的道路上,一辆小四轮拖拉机载着满满一车小麦“突突突”地前进。不止该乡如此,在眼下的喀什地区,每天都有满载着粮食的马车、小四轮、卡车从四面八方向国有粮站驶去。截至8月2日,喀什地区已收购夏粮24142万公斤,同比增长了3215万公斤,而且这个数字每一天都还在变化。

  “今年很有希望突破25000万公斤。”喀什地区粮食局副局长高佣信对记者说。

  由于去年国家对种粮农民的大力支持。去年6月,国家正式启动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制度的形式对粮食收购企业进行了准入限制,企业必须拥有粮食收购许可证方有资格收购粮食,但在具体细节上尚无规定,今年出台的《粮食收购许可证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粮食收购准入制度,投机分子的空间变得狭小。

  但一部分农民除了把粮食交往国有粮站以外,还在做另外一件事:等待。

  莎车县吾达力克乡乌吉艾勒克村村民托乎提·图拉甫今年种了10亩小麦,除去口粮,他准备全部交给乡粮站。记者问:“怎么不卖给二道贩子呢?”“那些人钱给得少,而且还坑人,我不卖!”目前,喀什地区夏粮收购的直补资金已达5580万元,这些钱连同粮站的收购资金一起当场发放给了交粮农民,没打一张白条。该乡粮站站长赛福鼎·阿卜都卡德告诉记者,今年的任务是200万公斤,可现在他就已经收了350万公斤。但托乎提·图拉甫却并没有立即将他所有要卖的粮食都交到粮站,他在等。由于一直到明年3月,农民随时都可以交粮食,都可以享受国家直补资金。因此,他相信那时粮价会更高。“要是反而低了呢?”他不置可否地笑了一下。现在仍有3000多公斤小麦存在他自家的小仓库里,这是一个小小的房间,只有两扇小窗户通风,屋子也很阴暗。严格地说,这样的小仓库不具备长期储粮的条件,托乎提·图拉甫告诉记者,他想等到明年2月份左右粮少的时候再卖粮食,这就意味着他的3吨多小麦要在自家这个简易的小仓库里储存长达半年的时间。据了解,持这种想法的粮农远不止托乎提·图拉甫一个人。:(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刘东莱 朱明俊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