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驾校5000元免考包拿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驾校5000元免考包拿照?(图)
外地黑驾校广州“抢食”,增加了马路杀手出现的风险。骆昌威摄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张强实习生李庆瑜)“3000元无需上课,1个月拿到驾照!”“5000元免考包拿驾照!”记者调查发现,河源、云浮等外地驾校在白云、天河、番禺等区设立黑点,大打低价、速成牌招徕学员。而因约考时间长,广州驾校考证大约需5~6个月时间,受外地驾校冲击,生源大量流失。

  另悉,广州学车即将实行“9选6”、电子桩,预计届时学车费用将涨到4500元以上。

  诱惑 3000元只需路考包拿驾照 5000元“买证”根本不用考

  “3000元不需上课,1个月包拿到证。”外地驾校的广告让人心动。它们在白云、天河、番禺等区设立招生黑点,四处招徕学员。

  昨天,记者拨通了河源秀×驾校驻广州办事处的电话,一名自称姓王的男士告诉记者,要拿河源驾照的话只需要花3000元,30天就可拿到,而且只需要去河源考一次路考就可以了,其他都由他们请人搞定。平时如果想学车,他们可以发一本教材,也可以去他们办事处学开车,但是没有人教文科课程。“你们也是因为忙才选择我们这里嘛,所以我们这里就简单一些了。”王先生热情地解释。

  记者佯称比较忙,询问是否可以不去路考,王先生忙说没关系。“如果你提供身份证,那需要花5000元,40天左右拿到证;如果你没有身份证,那就报一个身份证号码,这最少要6000元,40天左右拿证件。”

  记者佯装嫌贵。王先生说:“不能更便宜了,我们赚很少的,去路考的我们都要按人头交给××队2580元/人。如果你不亲自去考,我们费用更大,风险也更大。我们这里价格很公道,又省心,在广州这里做了快两年了,有信誉的,就是靠学员多维持的。”

  为表示自己有信誉,王先生说,记者可以先交一半钱,剩下的钱等拿到驾照后再补,并且再三保证可以按时拿到驾照。

  针对记者对在外地考的驾照迁来广州会不会很麻烦的问题,王先生说,交警已经下通知了,9月份后所有驾照档案随着个人的户口自动调到当地,不用年审。

  云浮某驾校则表示,只要多交1000元,学员就可不参加文科考、桩考。该驾校承诺,无需上课便可接送学员参加长途路考,长途培训考试将由教练员完成。

  危害 地下培训大打速成免试牌 正规驾校受冲击濒临倒闭

  随后,记者佯装报名,来到河源秀×驾校驻广州办事处。办事处招牌上“快速培训”几个字分外抢眼,但档口并未悬挂营业执照,一自称老板娘的人说办事处是凭关系开的。

  老板娘同样告诉记者,3000元免文科考、桩考,5000元“买证”。她还从抽屉里拿出5本驾照给记者看:“这是上个月在这里报名的学员的驾照,刚办出来,还没领呢!”

  记者表示因应聘工作急于拿驾照,但是又不会开车,老板娘笑着说只要会开摩托车就能过,等拿到证再学车也不迟。她说,自己跟一些外地管事的人很熟,保证拿到驾照。

  虽然老板娘反复地重申已在这儿干了两年,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家驾校刚开几个月,证件也没用。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有数百学员参加外地驾校的地下培训。《大纲》规定的理论教学根本没有,而实际操作则随便应付,很不规范。而且谁也不清楚驾照是否伪造。

  记者接着又咨询了同城几家正规的大型驾校,同样考下一个C1驾照的平均费用都在3500元~4000元左右,而且拿驾照的时间比较长。目前广州市有驾校84家。由于外地驾校抢食,一些广州知名大型驾校因招不到学员濒临倒闭。

  一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广州考驾照耗时太久了,根本招不到生。以前番禺驾校每个月能招400多人,现在一个月一名学员都招不到。一些本地驾校只好代外地驾校招生,3500元一个人,要给外地驾校2000元,培训的成本却全要本地驾校承担。”

  业内人士称,外地驾校不断以速成、免考等吸引生源,必然会导致培养出来的学员有许多是手拿驾照的“马路杀手”。

  目前,广东省一年驾龄驾驶员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两成,其根本原因就是驾驶技术不过关。为了整治驾驶行业,广州市交通部门提出,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如发生交通死亡事故,有关部门将对驾校和教练进行责任倒查;广州设立驾校培训质量排行榜,连续两次排名最后将被责令停业整顿。

  下月或增9项内容

  广州考照难度更大

  年初就传驾照考试将新增9项内容。近日记者从广州各驾校了解到,新增的9项考试项目最早下月要体现在驾照考试中,届时学员要通过场内路试难度有所增加。

  据了解,新增的9项内容分别是: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位、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限速通过限宽门、百米加减挡、起伏路驾驶、曲线行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必考项目不得少于以上的其中6项,也就是说小型汽车学员必须要考其中6项(所以称“9选6”)。有3项是必考的内容,包括山路,其余3项则由学员从剩下的6项里选择。如果场内路试不合格,学员将没有资格参加长途路考。

  谈到9月份后有可能要增加“9选6”,多家驾校表示,若增加考试内容,那培训成本相应增加近千元,届时学费可能升至4500元以上。(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