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怎能成为上岗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建波

  据《燕赵都市报》8月17日报道,华北油田管理局日前贴出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下岗职工去人事部门填写上岗意向登记表。许多下岗职工惊讶地发现,上岗条件中包括:单职工买断工龄的,可以上岗;双职工都买断工龄的,有一方可以上岗;离婚后的下岗职工等同于单职工,可以上岗,但以离婚证为准。

  对于华北油田的下岗双职工而言,此规定一出笼,离婚马上就成了上岗的前提,离婚证也就成了上岗的必备证件。于是,许多原本恩爱的夫妻,为了能够重新上岗,只好突击离婚。最后,在熟人之间,竟然出现了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特场景,“以前熟人见面打招呼,都说‘吃饭了吗?’如今可好,很多人见面都关心地问‘离了吗?’有不少夫妻手拉手,亲亲热热地去办离婚手续,就像去超市购物。”

  我们不了解华北石油管理局出台这样一项政策的原因是什么,也不知道最终要达到什么目的。但是,我们必须指出,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已经侵犯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背离了为下岗职工排忧解难的初衷。

  首先,我国《劳动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而华北油田的上岗条件中竟然出现了“离婚后的下岗职工等同于单职工,可以上岗,但以离婚证为准”这样荒唐的规定,把离婚作为上岗的前提,把离婚证作为上岗的必备证件,人为地制造了离婚者和不离婚者在就业上的不平等,属于典型的歧视行为,明显违背了《劳动法》的有关原则。

  其次,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一项基本原则,这里的自由,既包括结婚的自由,也包括离婚的自由。华北油田的规定虽然没有直接要求双职工离婚,但是间接地干涉了人们的婚姻自由,从而导致许多人非自愿离婚。

  最后,正如当地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所说,“这么多人突击离婚,会埋下很多的社会隐患。”比如,非自愿离婚后,两者之间的关系问题;孩子的抚养问题;因财产而发生冲突的问题,等等。但愿“离婚成为上岗前提”的闹剧不再重演!(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