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老兵战争反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35 新华网

  核心提示

  值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老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忆起了60多年前犯下的战争罪行,回忆了他们怎样经过中国教育获得新生,以及对当今日本社会右翼思潮的担忧和谴责:日本731部队老兵筱冢良雄说:“我的确是没有人性的‘日本鬼子’。”日军老兵小山一郎说:“抚顺战犯管理所使我获得了新生。”日本“老八路”山下好之说:“与中

国人民一起抗战是正确的选择。”

  此外,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则认为,日本必须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

  日本必须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

  ———访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

  日本“老八路”山下好之:

  “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是正确的选择”

  日军老兵小山一郎:

  “抚顺战犯管理所使我获得了新生”

  日本731部队老兵筱冢良雄:

  “我的确是没有人性的‘日本鬼子’”

  日本必须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

  ———访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

  本报驻东京记者 吴谷丰

  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7年前当选国会议员,从此步入政坛。她过去是著名律师,为“随军慰安妇”等战争赔偿诉讼案四处奔走。

  在8月15日日本战败60周年前夕,福岛瑞穗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还是欣然在社民党总部党首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日本应当遵循“村山谈话”

  《参考消息》: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您如何看待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

  福岛: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2300多万人死亡,其中包括200多万日本人。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日本人民也饱受战争灾难,广岛、长崎遭到原子弹爆炸。那是一场残酷的战争。在战后60周年的重要年份,日本有必要重新确认自己在战后的出发点。战争没有什么好坏之分,都是让人感到痛苦的战争,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二次大战时,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不到24岁,不少士兵饿死在战场上。从结果上讲,战争没有胜者和败者。此外,战后遗留问题依然很多,如强掳劳工、“随军慰安妇”、日本战争孤儿、侵华日军遗留化武等。有些问题的真相尚不清楚,需要进行调查并加以解决。

  《参考消息》:社民党的前身是社会党,当时的社会党委员长、前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村山谈话”,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您认为“村山谈话”还有现实意义吗?

  福岛:日本国会1995年通过了“战后50年决议”,由于有些地方表述不充分,所以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发表了“村山谈话”。我当时认为“村山谈话”也不充分,但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进行了谢罪和反省,内容是积极的。在战争结束60周年之际,在重新确认日本特别是日本政府如何看待战争和战后问题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谈话,具有现实意义。小泉首相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亚非峰会上引述“村山谈话”也表明,这是一个重要谈话。日本应当遵循“村山谈话”,与亚洲人民共创未来。但问题是1995年国会通过了“战后50年决议”以及发表了“村山谈话”,小泉首相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还有一些内阁成员的发言,日本政坛出现了否定“村山谈话”的言行。

  日本国会最近通过了“战后60年决议”,与“战后50年决议”和“村山谈话”相比,“战后60年决议”显然是倒退了,从中找不到侵略战争、殖民统治和谢罪的字眼。这是问题的关键。社民党不是这个决议的提案者,但对决议投了赞成票。理由是在社民党等的要求下,国会再次表明了10年前汲取历史教训、努力维护和平的决心。就是说,没有否定“战后50年决议”,虽在文字上有所倒退,但它建立在“战后50年决议”的基础上。

  “我坚决反对日本修改宪法”

  《参考消息》:日本战后走了60年的和平发展道路,但目前却出现了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动向,一些政治家甚至主张修改和平宪法。您对此怎么看?

  福岛:日本战后走了60年的和平发展道路,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战后6

  0年的和平发展在宪法下得到保证。社民党对日本出现的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动向表示忧虑。社民党对那些将历史时钟倒拨、回归战前的动向深表担忧。日本应该总结战后60年所走过的历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亚洲人民同行,在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的基础上与亚洲共创未来。

  日本战后没有进行战争,是日本战后最大的财富。如果修改宪法第九条,那么将改变不进行战争的战后立场。如果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国一起在世界各地进行战争,并且建立自卫军,那么意味着日本放弃战争的承诺将成为一句空话。如果修改“无核三原则”和“武器出口原则”,日本的法律体系将在进行战争的前提下发生变化,由以不进行战争为前提的法律体系转变为进行战争的法律体系。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十分重要,宪法是日本对亚洲各国作出的承诺。作为一个日本国民和一个政治家,我坚决反对日本修改宪法,使日本成为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广大日本国民珍惜和平,热爱生活,不愿看到子女参加战争,在战场上被杀害。我们将为制止修改和平宪法而努力。

  《参考消息》: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致使中日政治关系恶化。您认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福岛:靖国神社战前在发动侵略战争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大大推动了侵略战争。靖国神社现在仍认为那场战争不是侵略战争。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政治信号,反映了日本领导人看待那场战争的态度。福冈地方法院作出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背宪法政教分离规定的判决。小泉首相的行动存在问题,无论他如何表示要遵循和平宪法,但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意义很大。不管是什么理由,小泉都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

  从与亚洲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上讲,小泉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从日本国内和日本政治角度来讲,从战后日本社会在不再进行战争的决议下走过了60年的历程来看,小泉也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

  关键是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参考消息》:您对日本一些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现象怎么看?

  福岛:日本历史教科书关于侵略战争的记述不多,日本年轻人不大了解历史。纵观各种版本的历史教科书,关于“随军慰安妇”和侵略战争的记述都倒退了。历史教科书不能正视历史上存在的问题。1993年,日本发表了“河野谈话”,表示要充分进行历史教育。但遗憾的是没有得到落实。我在学生时代也没有接受什么历史教育,只是通过父母的谈话或去长崎和平纪念馆参观,才了解了历史真相。日本需要有各种历史教育的渠道。

  《参考消息》:社民党今后将如何在日本政坛上发挥作用?

  福岛:社民党准备在战后60周年之际发表声明,阐明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的立场。社民党今后将继续致力于解决战争遗留问题。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和清算是不彻底的。今年是战后60周年,日本政府应当主动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历史是改变不了的,关键是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日本不应修改和平宪法,而应为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而努力。

  日本“老八路”山下好之:

  “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是正确的选择”

  本报驻东京记者 吴谷丰

  在抗日战争中,不少日本人主动参加八路军,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作出了贡献。年近八旬的山下好之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不仅参加了抗日战争,还参加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山下带着在八路军根据地拍摄的老照片复印件、在中国获得奖章图片和大量资料,在东京一家咖啡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

  山下1944年被日本海军征用,作为“军属”(非军人,从事运输等后勤工作)前往中国,在日军上海第一海军军需部供职。当年8月的一天,他和9个日本人从上海运送武器和弹药到青岛,在山东沿海遇到台风,大海惊涛骇浪,货船被撞了一个大洞。在船有沉没危险的情况下,他们跳海逃生,游上岸后寻找地方避风时,被八路军武工队俘虏。

  山下从未见过八路军,被俘时吓得浑身发抖。日军长官曾对他们说,如果被八路军活捉,肯定会被残酷地杀害。但结果却相反,八路军非但没有杀害他们,还让他们换上了灰色的八路军军装,给他们吃热馒头,喝鸡蛋汤。几天后,一个会日语的八路军干部向他们介绍了八路军优待俘虏的政策,指出了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本质,以及日本必然打败的理由。他当时对八路军干部的话半信半疑,心里只想着逃跑。此后,他们被送到山东莱阳的“反战同盟”胶东支部。“反战同盟”成员大多数是日军战俘,他们在八路军的教育下,组成了一支特殊部队,参加抗日战争。在胶东支部学习一段时间后,他们又被送到位于滨海地区大店村的“日本工农学校”山东分校学习。他们在这所学校进行

  了半年多系统的学习,开始反思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了巨大变化。后来,他主动要求参加八路军武工队,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

  加入武工队后,他经常夜间到日军占领区散发日文传单,用石灰水在墙上写抗日标语,在日军岗楼不远处进行喊话,规劝日军士兵放下武器投降。

  山下在到中国前一直认为,日本进行的战争是正确的,是为了自卫的、解放亚洲的战争,日本国民为了天皇侵略亚洲国家也是正确的。但到中国后,他看到日军残酷地实行“三光”政策,掠夺中国百姓的财产,强奸妇女,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上海码头,干活的都是中国人,他们没有自由,必须听日军士兵的命令,否则就会遭到日军士兵毒打。日军的暴行使自己对日本发动的战争产生了怀疑。

  随四野转战南北

  回首往事,山下依然认为他与八路军并肩与日军作战是正确的选择。刚被俘时,他盼望能够早日回到日本,因为当时他母亲和妹妹在日本,家里有农田,需要劳动力,他有维持家庭的责任。但在他认识到日本发动的是错误的侵略战争后,感到必须与八路军一起进行抗日。因为日本进行的是非正义的战争,所以他对与日本军队打仗不害怕,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他当时根本不担心自己抗日的行为被日方知道后回不了家,甚至不怕牺牲自己的性命。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山下奉命赶到中国东北的安东,因为100多万日军战俘和日本侨民的安置工作需要懂日语的干部。他在部队的后勤部、卫生部和政治部任“民族干事”。在此期间,他与一名在八路军医院担任护士的日本女性相识,并结为终身伴侣。 解放军解放东北后,山下跟随四野大军转战华北、中南,并跨越长江,一直打到广州。在转战过程中得知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他与战友们一起欢呼,兴奋的热泪流个不止。

  朝鲜战争爆发后,山下报名赴朝参加抗美援朝。但朝鲜方面不让日本人参加抗美援朝,他的愿望最终未能实现。1953年,他所在的部队保送他到中国人民大学念了两年多书,学习汉语和政治经济学。1955年又被送到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了3年。

  把中国称为第二故乡

  山下1958年回到日本。他在中国度过了15个春夏秋冬,他在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到过不少地方,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情感。中国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中国培养他成为了大学生,他把中国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前,在山下和一些日本友好人士的积极努力下,他所在的公司做成了一笔向中国出口维尼龙成套生产设备的生意。他当时加班加点翻译资料,并做了大量沟通工作。后来,一些中国研修生到他所在的公司学习,他热情地为他们当翻译,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后,山下作为一名“中国通”,工作更加忙碌。他在东京都文京区本乡和他所在的公司开设“中文教室”,除了教中文外,还向学生讲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以及中国的风土人情。上世纪90年代,在日中友协东京都江户川区支部的支持下,他又开设了“中文教室”,他自己也不清楚20年里到底教了多少学生。虽然年事已高,他现在仍坚持到“中文教室”上课,向日本年轻人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促进中日友好事业。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山下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已邀请他和十几位日本老八路9月份去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他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活动之后,还将去上海等地参观,看一看日新月异的中国新面貌。

  日军老兵小山一郎:

  “抚顺战犯管理所使我获得了新生”

  本报驻东京记者 吴谷丰

  小山一郎曾是一名侵华日军士兵,他杀害过许多中国人。日本战败后,他成了苏军俘虏,先被押往西伯利亚劳改,后被送到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小山日前在他东京的家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他在中国犯下的战争罪行,回忆了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难忘岁月,他感谢抚顺管理所使他获得了新生。

  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85岁的小山一郎1940年应征入伍,参加日本陆军。新兵入伍一般要在日本国内接受半年的训练,然后被派往战场。当时日本侵华战争正处于高潮,战场不断扩大,兵力缺乏,他应征入伍一周后便被派往中国山东,在济南、青岛、泰安等地转战了5年。1945年6月,苏联红军对日宣战,他所属的日军59师团被调往朝鲜,构筑工事,准备与苏军决一死战。后在日军参谋部的命令下,他们无条件向苏军投降。随后被押往苏联西伯利亚劳改。

  1945年夏季到1950年7月,他在西伯利亚生活了5年。西伯利亚天气寒冷,食品与日本不同,经常挨俄,不少士兵饿死、冻死。新中国成立后,他们被送到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到抚顺后,日本战犯受到的待遇与在苏联完全不同,食品充足,医疗条件好,可以洗澡、理发。尽管他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非人道的、残酷的罪行,但在抚顺管理所受到了人道主义的对待。

  到了抚顺后,他们开始反思日本发动的战争到底是为了什么。在抚顺的6年,他们通过学习,逐步了解到了历史真相,认识到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他们由衷地对中国人民表示道歉,认为自己被判极刑也罪有应得。

  小山在战场杀害过中国人。他在新兵的教育中进行了刺杀中国人的训练。一天,他们来到一个小村庄,大队长命令他们到广场上集合。集合后,看到有8个中国人被绑着。大队长说,这些人是八路军的密探,你们是新兵,还没有杀过人,用刺刀来处死他们,就当是训练。6个日本兵站成一排,轮流刺杀中国人。从相距10米的地方,他们手持刺刀奔跑着刺杀中国人。在此前3个月的训练中,他们进行过刺杀稻草人的训练。他第一次刺杀活人,双手发抖。那情景惨不忍睹。

  军国主义教育的后果

  小山当时接受的军国主义教育,一直认为日本进行的战争是为了解放亚洲、解放中国,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他也完全相信这些东西。上级的命令就是天皇的命令,违背命令,就会被处以死刑。令人可怕的是,此后对杀中国人开始变得麻木,根本没有抵触情绪,不把杀人当回事。这是最可怕的事情。

  小山说,人是非常可怕的,适应以后,上级一下命令便毫不犹豫地杀人。对象不管是中国军人,还是普通百姓,感觉都是一样。这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最残酷的地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残酷之极,是世界近代史上罕见的。

  1942年10月和11月,小山所属的日军59师团在山东进行了两次抓中国劳工的行动,对象是15岁到50岁的中国男性。第一次抓了3000人,第二次抓了8000人。他战后从日本的资料中了解到,日本总共抓了3.8万中国劳工去日本。在残酷的重体力劳动下,有6000名中国劳工客死日本。

  中国优待俘虏令人感动

  小山回忆起抚顺管理所的生活,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把抚顺战犯管理所称为“抚顺大学”。他在抚顺的6年时间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过去进行了反省,改变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铲除了被灌输的军国主义思想。他们将抚顺看作第二故乡。抚顺管理所使他获得了新生。

  苏军用货运列车将他们送到中苏边界的绥芬,中国却用客车运送他们。一踏上中国,便感到中国对待他们不一样,把他们当人看,给他们吃白面包和罐头肉。他们对中国优待俘虏感到吃惊。

  到达抚顺管理所后,在过道看到战犯的字样,他们感到不解:“我们怎么是战犯,我们是俘虏。士兵只是服从命令,不算战犯,战犯应该是军官。”他们吵闹了3天时间。管理所指导员对他们说,你们不知道自己是战犯,那在你们理解之前就把战犯两个字去掉,他们对此感到吃惊。他曾对抓到的中国人进行毒打。与此相比,中方听了日本战犯的话后,便将战犯两个字去掉,简直难以置信。

  中国非常优待他们,当时战争刚刚结束,粮食并不富裕,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吃高粱,他们战犯却每天吃白米饭、鱼肉。管理所重视日本战犯的饮食习惯。周恩来总理指示说,他们虽然是战犯,但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对他们进行管理。

  不久爆发了朝鲜战争。由于抚顺管理所距朝鲜很近,有可能遭到美军飞机的轰炸,他们被临时转移到了哈尔滨。他们觉得中国打不过美国,美军可能打到哈尔滨,最终被美军俘虏或被处决。但不久后,朝鲜战争结束了。他们从哈尔滨回到抚顺后,管理所所长对他们说:“我当时说将转移到哈尔滨去是为了保护大家,但你们不信,表示担忧,不相信我的话。现在,中国和朝鲜打赢了这场战争,因为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日本也是如此,因为发动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所以失败了。正义的战争终将胜利,非正义的战争必将失败。”

  大多数日本战犯听了所长的这番话,感到需要重新认识中国,过去认为中国在各方面都是落后的看法是不对的。于是,他们主动提出了学习要求。抚顺管理所的日本战犯有近1000人,分住在20个房间,一两本书根本不够,大家便把书拆开,轮流阅读。中国还为他们邮购了日本的报纸和杂志。

  回到日本后,小山一直致力于推动日中友好事业,向年轻人讲述侵略战争的历史。他期望年轻人了解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再让日本走上战争道路。

  日本731部队老兵筱冢良雄:

  “我的确是没有人性的‘日本鬼子’”

  本报驻东京记者 何德功

  筱冢良雄是二战中无比残忍、令人发指的日本731部队的一员,在中国犯下了深重的罪行。日本投降后,他在教育下很快良心发现,回国后成为少数揭露731部队罪行的日本人之一。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在他位于千叶县的家中采访了他。以下是他反省战争罪行的谈话。

  误入歧途

  1939年2月,我当时是本纳实业学校一年级学生,当时石井部队来招人,提出了诱人的条件:入伍后如果有意愿的话可作为部队的委托生进中国哈尔滨医大或哈尔滨学院。在朋友的劝诱下,我误入歧途报考了石井部队。当年4月入伍,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到731部队本部哈尔滨郊外名叫平房的地方赴任了。

  我们少年队到达哈尔滨的日子是1939年5月12日,这时部队开始大量生产细菌。细菌生产的场所在部队口字形建筑的一层,为了制造细菌该楼拥有很多大型设备。仅大型的高压灭菌器械在3号楼就有10台,在5号楼还有10台。大量生产细菌使用的是石井式培养罐,一个培养罐可制造10多克细菌。伤寒菌、副伤寒菌、痢疾菌的产量每天可达3公斤以上,这些细菌被搬运到战场上,用于污染对方饮用水的水源。

  1940年,少年队基本是从事跳蚤的繁殖。我负责每天在暗室换老鼠,把死老鼠拿出来,再放进活老鼠。因为最容易感染鼠疫的是老鼠和人,所以我们在实验中先给老鼠注射鼠疫细菌让老鼠感染鼠疫,然后在老鼠身上放成群的跳蚤,通过飞机低空飞行把老鼠投放到地面。感染鼠疫的老鼠将大量死亡,待其死亡后跳蚤会立即离开动物冰冷的尸体,很快跑到人身上传播腺鼠疫。人患上鼠疫之后,基本上活不了。

  1941年7月,我们少年队解散,被分散到各个战场。我属于731部队第四部队第一课柄泽班,柄泽班的主要任务是大量生产病原菌,培养能够战胜疫苗的强力细菌并进行人体实验。我被命令处理化学武器,并得到25元的危险补助。当时只知道,病原菌的大量生产是根据第10号关东军作战命令进行的,至于细菌拿到什么地方,怎样使用则是一无所知。

  解剖“原木”

  我开始听到“原木”这种说法是进入少年队6个月以后,在夜间楼外经常亮起车灯和出现响动,内务班长让我们进屋,不准走出来,这是在搬运“原木”。

  “原木”是材料的意思,即731部队进行实验所用的生体材料,之所以叫“原木”,就是说人可以像木头一样自由切割。

  口字形建筑的7号和8号楼关押着日本宪兵、特务机构专为731部队掳获的中国人,他们是抗日战士、国民党和八路军军人。

  为了提高细菌的杀伤力,731部队用人体进行实验。我所属的柄泽班用5名中国人进行了细菌的毒性实验和生体解剖。

  我们先对五个人进行采血,检查他们的免疫能力。第二天,给其中的四人注射四种不同的鼠疫疫苗,还有一名不注射,然后比较实验结果。一周以后,再注射疫苗。一个月后给五人注射含有固定菌数的鼠疫菌液,五人全部患上了鼠疫。

  其中解剖的第一位中国男性的英勇表现至今使我记忆犹新。他头脑清楚,像是知识分子,常骂我为“日本鬼子”,对我怒目而视。我不敢看他的眼睛,他愤怒的眼神吓得我浑身发抖。然而,当时一旦接到命令什么都得做,不能表示半点怀疑。当时那个中国人只注射了鼠疫细菌而没有注射疫苗,因此最先感染鼠疫,两三天后开始发高烧,全身发黑,几天过后濒临死亡状态。负责管理“原木”的特别队员用担架把他抬到我所在的解剖室,全身穿着胶皮防菌衣的细田军医中尉命令我给他洗身体,我尽量不去看他的脸,用橡胶管和板刷给他冲洗。

  开始的时候,我感到害怕,用板刷洗他的面部时有些犹豫,但立即招来中尉的训斥。我闭着眼睛冲洗完他的身体后,中尉把听诊器贴在他的胸部听心脏跳动情况。随后,大山军医大佐就命令开始解剖。细田中尉给我递了个眼神。手脚被固定的中国人突然睁开眼睛,像给这种暴行作证一样,转头看看四周,然后眼睛凝视天花板。他好像在喊叫着什么,但干裂的嘴唇没有发出声音,只是动了动。细田中尉左手按住他的头,右手拿手术刀,一下子切断他的颈动脉,血液忽地一下喷出来。20分钟以后,中国男性的肉体被切成一片片的,散乱在解剖台上。像这样的生体解剖有很多班在做,在晚上洗澡时,经常听到队员之间互相询问,“今天你扳倒几根原木?”对方回答:“扳倒两根。”队员之间说解剖的“原木”时,量词用“根”。为了毁尸灭迹,生体解剖后的尸体放在燃烧炉中焚烧。就这样,在两个月内,我杀害了五名中国人,现在想起来感到恐怖和羞愧,然而在当时,我的确是没有人性的“日本鬼子”。

  痛苦反省

  1943年7月,我到鞍山市昭和钢铁研究所赴任,9月被任命为沈阳市满洲医科大学和奉天同善堂医院的技术员。1945年2月,接受731部队下级士官培养教育。在日本投降时,我接到了来自731部队的上级命令:“烧掉731部队的建筑和资料,有关人员通过朝鲜半岛已回日本,快去追赶,途中决不能成为俘虏,若被俘要服毒自杀。”每人发了一小包氢氰酸(一种烈性毒药)。

  由于错过了回国的机会,我后来潜伏下来,在通化事件中被俘。中国人民解放军尊重俘虏的人格,不虐待俘虏。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作。1952年,我作为731部队的成员自首,被逮捕,关在辽宁省抚顺战犯管理所。在这里,管理人员恨罪不恨人,对我们很好。通过学习,我深感自己罪恶深重,在反省过程中,自己有着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痛苦。通过痛苦的反省,我的良知得以恢复,作为7

  31部队的一员只有认识自己的罪责,全面坦白自己的罪行,才是对中国牺牲者和中国人民真诚的谢罪。1956年7月,由于中国的宽大政策,我被释放。对我来说,抚顺战犯管理所是我由“鬼”变成“人”的再生之地。

  在二战中对亚洲各国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只有进行深刻的反省,才能赢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任。站在受害人的立场上对731部队犯下的罪行进行彻底的反省,是我的出发点。向全世界现身说法,交待在731部队犯下的罪行是我一生的责任。(来源:参编/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