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辄“一台戏”,也是公款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3 南方周末

  魏信德

  不知是赶时髦、摆阔气,还是想扬扬名,提高知名度;不知是为了招商引资,还是从中有利可图……总之,如今动不动就冒出一台“戏”来。许多地方办节要搞一台“戏”,招商要搞一台“戏”,西瓜熟了要搞一台“戏”,葡萄红了要搞一台“戏”……甚至连国有企业也纷纷凑这个热闹。如某地一家国企的分支机构成立就搞了一台文艺节目。另有一家国企在一个产品开发5周年之际也搞了一台文艺晚会,还请来了一些“大明星”、“大歌星”。尽管这些“戏”电视台大多都作了转播,让观众一睹了“大明星”、“大歌星”的

风采,但我总觉得实在是多此一“戏”,或者说是一种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和公款追星。

如果搞“戏”不花钱,或只花很少一点钱,则另当别论。问题是,现在搞一台“戏”是要花大钱的。一台大型的文艺晚会,包括给“大明星”、“大歌星”的报酬,少说也要百万元。如某个山区县,财政收入年仅5000万,除去“人头费”,只剩二三百万能用以“发展”,但也跟在人家屁股后面搞一台“戏”,一夜花去100万。又如一个只20多万人口的小县,为了撑门面,竟动员近2万人为“戏”捧场。如此折腾,难道不是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吗?!何况如今电视节目日趋丰富多彩,许多节目,如电影、电视剧播都播不完,又何必要花这么多钱去搞“老掉牙”的晚会呢?这不是公款追星是什么?

实事求是地说,如今的综艺类节目已经是太多、太滥了,观众对此已无多大的兴趣。因此,一些地方如此热衷于“戏”,并非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而恐怕与一些人“好大喜‘戏’”有关。看表面这类“好大喜‘戏’”与经济有关,但说穿了是在相互攀比———你有“戏”,我怎可无“戏”;你前任有“戏”,我后任无“戏”岂不没面子;你一台“戏”请了“×××”,我一台“戏”,也不能缺少“×××”……可见,热衷于“戏”,“招商”啦,“引资”啦只是幌子,争个人的面子,出个人的风头才是实质。当然,热衷于“戏”也不排除背后的腐败,“戏”账混乱,中饱私囊已不是什么新闻。

既然是多此一“戏”,那么“好大喜‘戏’”该是“刹车”的时候了。当然,为了杜绝“滥戏”现象,我想在这方面也需规范一下,不能由一些人随心所“戏”。好在现在对公款追星已下了禁令,再我行我素,就坚决查办。至于出于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旨意,取之于群众自编自演的演出,则是可取的,值得赞赏的。如某地一乡镇企业连续10年搞了“十届”文艺大赛——节目全部来自本企业职工的自编自演,就令人叫好。我们的电视台如果能把转播的镜头对准他们,岂不更好。至于一些财大气粗的地方和民企,也许不在乎花在“戏”上的这点钱,但我想如能省下这笔钱用于更需要的地方,或资助给社会公益事业岂不更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