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54 南方周末

   ①对恶性事件的分析不能无限延伸

帖主:五岳散人 跟帖数:9

百灵社区 ———www.blsq.com

在较远的马加爵杀人案或较近的福州公车爆炸案反思中,民众对惨案的制造者都表达了某种深切的同情,把批评矛头更多指向了社会或体制。这种深究问题的方式,当然具有某种启示未来或防范悲剧重演的正面价值,但如果总是把个案的意义作无限延伸,也会导致两个更严重的后果:其一是基本价值观的悖论。在过度同情作恶者的时候,人们势必忽略被他们所伤害的人。这到底是在尊重人的社会价值还是在一个大而无当的概念下抹杀

了人的价值?其二是对社会责任的夸大。这是一个个人负责的时代,社会或者体制存在的问题,并不能成为个人实施针对大众的暴力的借口。个人行动的边界是他人的合法权利,利用无辜者的生命作为报复社会的工具,显然超出了理性的底线,超越了正常社会的基本价值观。而让社会或者任何其他抽象的概念与群体成为个案的责任者,对于建设公民社会不但没有任何正面意义,而且相当有害。

  ②复原历史才更有自信

帖主:robinshen8 跟帖数:3

西祠锐思评论 ———www.xici.net

在各种频繁的二战纪念活动中,德国政要和平民均表达了对盟军和苏联红军的感谢,并由国家元首向世人致歉:“我们德国人带着恐惧与耻辱,记住德国所发动的二次大战和大屠杀。这一阻断世界文明的行径,是德国人所为。”在英国,除了对那些献身的本国公民致敬以外,他们很坦然地承认胜利主要来自美国的参战和苏联红军近10倍于盟军的牺牲,且不讳言英军在新加坡不战而降日军的耻辱,也不回避英国战俘在日军羁押下修建铁路的惨状。德国人对二战的忏悔立场,英国人对胜利的自知之明,标示着欧洲文明的高度。这种觉悟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对往事的真实性不断追寻的结果。毋庸讳言,对历史真相挖掘越深,越可能显示他国他人的污迹,也可能暴露更多自身的丑陋。但把历史“裸露”出来的过程,其实是让仇恨绳索变成启示明镜的过程。历史一旦成为镜子,先辈们便不再分国界族别,他们的智慧、滑稽与劣行皆成了后人的警示碑。

  ③石油地缘政治与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

帖主:糊涂的旁观者 跟帖数:6

世纪学堂 ———www.ccforum.org.cn

在中国,人们对沙特国王法赫德去世尚未表现出足够的关注。事实上,沙特由于其独特的石油资源优势而对世界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它迄今仍然实行一种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体制,王室拥有和支配国家的全部石油资源。因此,一个强力君主的去世,极有可能使该国未来的政治前景变得更加微妙,世界市场的石油供应,也就带有更多不确定的因素。20多年前,一场从沙特引爆的石油危机,使得巴西这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优等生,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经济起飞后,遭遇到迎头痛击,不仅社会剧烈动荡,还损失了前期发展积累的巨额财富。今天中国经济的石油对外依赖度甚至要远远高于当时的巴西,是否能承受因石油短缺或价格暴涨引发的巨大冲击,已经是一个必须审慎应对的重大现实课题。在全球化进程中受益良多的中国,必须学会承受全球化内含的风险挑战。

  ④人口多样化给城市带来活力

帖主:秋风 跟帖数:3

万科大雪冷饮 ———www1.vankeweekly.com

亚当·斯密早就论证了经济进步的动力乃是分工的深化和细化,乃在于具有不同的经验、知识、智慧、技能的人,分享彼此的经验、知识、智慧和技能,从而使每个人的福利都有所增加。同样,现代城市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其包容性和多样性。阶层、群体、亚文化的多样性,其实是一个城市活力的来源,也是一个城市维持其内在平衡的关键所在。正是低素质与高素质人口共同生存于一个城市中,深化、细化了城市的分工体系。高素质人口之所以具有较高的财富生产效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低素质人口分担了对他们而言比较劣势的事情,让他们专注从事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事业。可以断言,去掉所谓低素质人口,高素质人口的生产率会立刻大幅度下降。如果,跟那些要求限制“低素质人口”进入城市的人士谈论良心或者生存权利是没用的;那么,基于冷酷的现实主义,我们也应提醒他们仅仅出于本能和偏见提出的建言,必定造成非意图的恶劣后果。

(本期点评:李永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